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网联落地重塑格局 双十一或引发第三方支付新战局

网联落地重塑格局 双十一或引发第三方支付新战局

2017/8/10 10:14:44

2017年可以说支付圈热闹非凡。一是第三方支付如微信主、支付宝等带动“无现金”持续走热;二是银联推出标准二维码后通过支付补贴、牵头银行与支付机构合作等方式,于移动支付领域加紧布局。

在移动支付领域支付宝、财付通“两家独大”的格局渐渐成型之时,“网联”的逐渐落地,带来新的想象空间。业内人士认为,《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给以支付宝、财付通等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业务”带来一场巨震,新的支付战争将打响,新的支付格局或将重塑。

20170809101237.jpg

根据央行支付结算司的定义,“网联”的全称是“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指要为支付宝、财付通这类非银行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搭建一个共有的转接清算平台,受央行监管。据了解,支付宝、京东支付、汇付天下等多家支付机构都在积极推进与网联的相关对接工作。对于业内担心的“双十一”、除夕等峰值时候,网联系统能否支撑高峰阶段业务需求,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人士认为,网联采用云分布的形式,应该能够承载,但这一点也需要通过时间验证。

据财新报道,2017年《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设立协议书》显示,网联清算股份有限公司第1期股东出资比例中,央行下属7家机构共计持股37%,成为第一大股东。支付宝、财付通等合计持有63%,其中支付宝和财付通均持有9.61%的股份。网联建成后将一头对接115家持牌非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一头对接近300家商业银行。

随着互联网云技术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也进入“快车道”。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1639.02亿笔,金额99.2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53%和100.65%。据艾瑞咨询估计,2016年第三方支付机构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58.8万亿元,其中支付宝和微信合计约占市场份额的92%。

不过,网联的建立,主要处理非银行支付机构发起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对于支付的其他形态尚存在监管空白地带,线下移动支付、预付卡业务以及虚拟账户直付业务等,未来将何去何从尚不得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