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R技术在地震等灾害救援中的应用

AR技术在地震等灾害救援中的应用

2017/8/10 10:29:27

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9日5时左右,地震已致9人遇难、164人受伤。看到这个新闻真是令人痛心难过。首先,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并祝生者身心尽快康复,一生平安。

笔者是一个AR从业者,亦希望为地震灾区尽一份微薄之力。于是整理了AR增强现实技术在地震等灾害救援中的应用案例,希望能对救援相关机构有所启发和帮助,提高救助的效率和结果。

救援专用AR头盔:可探测毒气和生命

Qwake Technologies公司开发了一个AR系统C-THRU,它集AR投影显示、热成像摄像头、生命探测器、空气毒性探测器、云计算、选择性主动噪音消除等功能于一体,全部内置在头盔里,并搭载英伟达的Tegra移动处理器。这套系统能在浓烟密布的环境里完成即时扫描与导航,将情况显示在消防员的视线内,帮助他们迅速应对各种复杂情况,并能在建筑物内快速移动。在一些情况下,使用该系统能让消防员的行动比平时快5倍左右。

纽约萨拉托加矿泉城消防局的18年老兵马克·德伊诺茨卡表示:“在火灾环境中,一秒钟就会发生很多事情。Qwake AR头盔背后的技术真正给予消防员最重要的几秒钟时间,帮助他们在大火中占取优势。”马克还说:“我们平时用的摄像头有2-3磅,很沉重。用的时候你的双手就被占据了,无法更好地行动。Qwake头盔让我们解放了双手,帮助我们减少了大部分的负担,这无疑提高了我们灭火的机会,也让我们的工作环境变得安全一点。”

消防员在进入火灾现场时,通常爬行在地板上,或紧靠墙壁来穿过房间。C-THRU系统的AR显示屏可以创建明亮的3D线框,描绘墙壁、门、甚至人的轮廓,概述周围环境,让你清楚的知道逃生道路在哪里。Qwake头盔的“选择性主动噪音消除”功能可以消除沉闷的呼吸声,不仅加强了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还可以增大受害者的呼救声,以及墙壁破裂、地板坍塌的危险声音。

AR远程医疗:不错过急救的黄金时间

在医疗急救中,4分钟内如果能及时抢救,一般都可救活;如果超过8分钟,救护的成功率只有5%,超过16分钟基本不能救活。加上救护车往返医院的时间,多数情况下会错过救护病人的最佳时间。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工程电气研究系四位研究人员( Allen Y. Yang、Gregorij Kurillo、David Saez 、Ruzena Bajcsy)通过AR技术模拟的远程急诊,他们称之为“AR远程医疗”。

这个实验简单地模拟了急救环境,为“医生”提供了更全面准确的“病人”信息,方便“医生”施救。但是这套实验设备只用了一组红外摄像机,如果有多组红外摄像机的话,可以对“病人”所处环境进行3D建模,让“医生”更加直观地了解“病人”所处环境,以便及时准确地作出医疗上的判断。

在医疗急救过程中,由于救护“黄金时间”的限制,患者分诊和医疗运输的效率可能大大影响紧急治疗的结果。 在当前的实践中,医生和第一响应者之间的初始通信和交互限于语音,或者在极少的情况下限于视频会议,而主治医师不能接收其他更全面、关键的患者信息。 所以他们想尝试利用增强现实(AR)技术解决这些基本的技术差距和信息瓶颈。

在救护车上用上这种“AR远程医疗”技术,医生在医院就可以通过这种技术,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病人的生命体征,从而为在救护车上的护理人员提供更多的线索和急救措施。主任医师(或其他医疗素质较高的医师)只需要在办公室通过zSpeac终端(或其他AR眼镜终端),就可以同时对几台救护车内的抢救情况进行跟踪指导,为抢救病人赢取更多的时间!

腾讯QQ:AR急救包30秒掌握地震急救技能

腾讯QQ此次展出的“QQ-AR急救包”,其应用创意来自于急救说明书,QQ希望帮助大家在面临紧急情况时,能够利用QQ-AR技术,以多媒体的展现方式,更快速地掌握急救操作方法,在关键时刻快速自救或救人。

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如休克、压伤、气道有异物、失去呼吸意识等情况,打开QQ-AR急救包,选取对应病情的急救卡片。打开手机QQ并点击右上角“+”号按钮,选择“扫一扫”功能后选择“QQ-AR”模式扫描急救卡片,即可观看专业的急救教程视频。在QQ-AR技术的帮助下,普通人只需15-30秒的时间,即可快速掌握急救操作方法。

目前我国急救知识和基本救援技能的普及并不完善,伤患在突发情况下因抢救不及时而失去生命的情况时有发生。腾讯QQ推出QQ-AR急救包,通过多媒体方式解决这一用户痛点,为用户在地震等紧急救援情况下占得生命先机。

儿童地震教育:AR图书《危难求生》

《危难求生》属于一款安全科普产品,内容包括插画书、VR眼镜、赠送的小卡片(工具卡),标价380元一套。与传统的说教和安全科普小册子不同的是,这个安全产品用了“身临其境”的方式,模拟了11种生活中很可能会发生的危险场景,11个关卡包括溺水、烧烫伤、交通意外、地震、火灾、触电、流浪狗、陌生人搭讪、被困电梯、蛇咬、雷雨天气。

其中火灾、地震、电梯围困和烫伤这4个场景是在室内,孩子戴上VR眼镜,就可以进入室内模式,小朋友会进入“科宝的家”这个场景。“科宝的家”是一间两室一厅的大房子,小朋友需要通过走动和探索去发现家中的蓝色地标,走到蓝色地标上可以触发相应的任务。另外7个场景都是室外模式,需要按照既定的顺序进行,先是过马路进公园,然后是遇到流浪狗、陌生人搭讪等。

而在AR模式中,更多是将工具卡片放在书中,将工具卡片和绘本一起扫描,来检验你是否选择了正确的卡片,只有选择了正确的工具卡片,剧情才会朝着正确的走向发展。

以上案例,可以看到AR增强现实在地震安全教育、地震救援、伤员救治等过程中都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希望这些AR技术可以多帮助到一些处于灾难中的人们。

另外,今年7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里面提到要攻克应急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物联网、北斗导航、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高新技术应用于突发事件应对并形成新产品、新装备、新服务。AR从业者当响应号召,做出更多的应急、救援产品,帮助更多的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