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再次刷屏!下半年将迎爆发式发展

物联网再次刷屏!下半年将迎爆发式发展

2017/8/10 12:06:40

8月9日消息,这两天物联网的消息又在刷屏:昨天工信部公示了三大运营商均物联网号段,其中:中国移动获得了148(0-9)号段(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1440(0-9)号段(物联网网号);中国电信获得了1410(0-9)号段(物联网网号);中国联通获得了146(0-9)号段(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同时,中国移动启动NB-IoT集采招标金额高达395亿元。

三大运营商也纷纷抓住这个物联网发展的机会窗口:中国电信规划最为清晰起步也早,如今基本形成了物联网生态圈;中国移动起步虽晚但也并未落后,招标、商用样样不落;中国联通已在10余座城市开通窄带物联网试点。预计今年下半年,物联网将迎爆发式发展。

中国电信:行动早而快 已经形成一个物联网生态圈

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电信在物联网上的规划和发展都走在前面,无论是网络、资金还是资费设计等都很清晰,并且已经形成一个物联网生态圈。

在时间表上,中国电信计划2017年下半年开展规模商用,还将开展eMTC(CAT-M)验证测试,计划2018年实现商用部署。加上已经商用的CAT1,中国电信将建成基于4G的全系列物联网。

在网络上,2017年开始,中国电信便开始重耕800MLTE网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打造物联专网。当然,也有了自己的专属物联网号:1410(0-9)号段。

在资金方面,中国电信宣布投入3亿元物联网专项资金推进NB-IoT终端产业链成熟,其中2亿元补贴模块产品,1亿元根据项目需要补贴2/3/4G模块产品,以促进行业门槛和成本的降低,丰富终端产业链。

在产业联盟上,由中国电信等13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天翼物联产业联盟已经拥有初创成员150家,涵盖模组、终端、连接、集成与应用等。

在资费设计上,中国电信推出NB-IoT资费套餐,该套餐计费模式摒弃了在NB-IoT 中价值极低的流量收费模式,以“连接次数”去计费。其中:包年套餐价格为20元/户/年,生命周期套餐共7个档位,分别为2年/户35元、3年/户50元,4年/户65元、5年/户80元、6年/户90元、7年/户100元,以及8年/户105元。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电信物联网布局中,智慧城市占了很大比重,主要集中在智慧水务、智慧抄表、智能停车、智能井盖、智慧消防、环保监控、共享单车等细分领域。垂直领域主要在交通物流、安全监控、农牧养殖等有代表性的细分领域。

在今年的“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与大连楼兰、高新兴科技集团、志高空调、荣事达集团等4家合作伙伴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电信在智慧城市、垂直领域、个人消费三大类物联网市场的布局落地。

中国移动:2017年底前实现部分重点城市商用

中国移动虽然起步比较晚,但是也有条不紊的展开来,特别是近日不断有新的进展刷屏。中国移动将同步推进NB-IoT(窄带物联网)和eMTC(增强机器类通信)两项新技术。

在今年MWC上海展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宣布今年将在全国346个城市启动移动物联网建设,年底前实现部分重点城市商用,物联网智能连接数将新增1亿户,总规模达到2亿户。

同时,对外发布了物联网发展计划,并宣布成立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首发了中国移动及产业合作伙伴的物联网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发布合作意向。

近日,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公布了《中国移动2017~2018年蜂窝物联网工程无线和核心网设备设计与可行性研究集中采购招标公告》和《2017~2018年窄带物联网天线集中采购项目招标公告》。

根据公示,此次2017~2018年蜂窝物联网工程无线和核心网设备设计与可行性研究集中采购预估工程费达到395亿元,其中预估勘察费高达15.6亿元。

同时,中国移动还启动了2017-2018年的窄带物联网天线集中采购,预估的总量为111万面。中国移动此次集中采购的是NB-IoT单频(900MHz)天线、NB-IoT双频(900MHz/1800MHz)天线,分别分为两个标包来采购。

另外,在号段方面,中国移动获得了148(0-9)号段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

中国联通:已在10余座城市开通窄带物联网试点

显然,中国联通更吸引人的是混改,在物联网上,并没有电信移动那样清晰的规划和集采招标信息发出,但中国联通已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10余座城市开通了窄带物联网试点。其中,上海联通作为联通集团窄带物联网领域的先锋,已经建成800个站点的全国最大规模试商用网络,是中国第一家实现全域覆盖的省级运营商。

在2017年MWC上海展期间,中国联通发布物联网新一代连接管理平台,不仅可以满足企业对于物联网连接自服务、自管理的自动化需求;还能够进一步提供全面的安全防护能力、全新增值业务能力框架、大规模物联网(Massive IOT)解决方案,并且提供对业务数据的全面洞察和行动指导。

同时中国联通还发布了物联网“全球连接”协作倡议,倡议得到了德国电信、香港电讯盈科(PCCW)、加拿大贝尔(Bell)、荷兰电信(KPN)、台湾大哥大、香港/澳门数码通、印度Reliance、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等运营商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