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只需一滴血和15分钟 这款3D打印神器即可诊病

只需一滴血和15分钟 这款3D打印神器即可诊病

2017/8/11 16:08:42

  日前,美国杜克大学的科研团队研制出了一款3D打印疾病诊断工具 D4 assay,它成本低廉,操作简单,只需一滴血和15分钟,便可检测出疾病是否存在。测试结果的准确度与ELISA旗鼓相当。

  现如今,由于3D打印技术的普及,开发更加实用并且智能化的医疗设备是越来越容易了。近日,美国杜克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师团队就研制出了这样一款疾病诊断工具 — D4 assay。它由一个3D打印的壳体(用来放置智能手机)和一片抗体的2D打印阵列构成,仅需一滴血就能检测出疾病是否存在。

  据杜克团队介绍,D4 assay的工作原理是检测血液中的抗原,从而判断疾病是否存在。其片状抗体阵列中含有固定的“捕捉用”抗体和可溶性的“检测用”抗体,而它们均被做上了荧光标记,可以让使用者很容易地看到抗原的量。

  实际使用时,只需将一滴血滴到玻片上即可。如果其中存在抗原,“检测用”的抗体便会溶解,然后从阵列上脱落,与靶蛋白结合。接着,结合体会被荧光标记“点亮”,最后附着到“捕获用”的抗体上。

  D4 assay的这种检测方式与经典的酶联免疫吸附剂测定(ELISA)类似,但又有所不同,主要在于其片状抗体阵列是被打印到一层聚合物图层上的。这种材料有些类似特氟龙,能有效避免不应该的蛋白质附着到玻片上。

  那么,D4 assay的实际效果究竟如何呢?当然是非常好了!实际上,杜克团队已经用它和ELISA进行了一次临床测试比赛,内容是检测了病人的血清瘦素水平。结果他们发现,而这的检测结果同样准确,可谓旗鼓相当。

  D4 assay的主要优点如下:

  ①速度快 — 只需约15分钟就能识别出疾病的生物标志,而且十分精准

  ②得到的数据可以通过桌面级扫描仪或智能手机的摄像头轻易读取

  ③用来放置血样的玻片只需在缓冲液中简单清洗即可再次使用

  ④携带方便,因为体积小,同时干燥的玻片在运输过程中无需冷藏

  ⑤成本低 — 据杜克团队计算,其芯片只需不到1美元就能买到,而3D打印的附件如果大量生产也只需不到30美元

  杜克团队表示,接下来他们计划将D4 assay带到利比里亚,在当地实际测试它的效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