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擦亮战略性新兴产业“名片” 上海打响制造业攻坚战

擦亮战略性新兴产业“名片” 上海打响制造业攻坚战

2017/8/14 9:20:52

  近年来,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各地都在积极探索。作为有着雄厚产业基础的上海市,在制造业“两化”融合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以来,上海市提出用3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形成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体系,力争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在多年的发展中,上海一直面临土地、环境等方面的紧约束。历经持续转型升级,上海用了15年左右时间调整产业结构,将以二产为主导的经济结构转向了以三产为主导,服务业占比达70%以上。

  如今,虚拟经济的兴起,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和金融的发展,为新兴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和技术支撑。在如此利好的前提下,上海为何掉头转向二产制造业呢?

  对此,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表示,2016年,上海生产性服务业约占全市服务业的59%、全市生产总值的40%,如果实体经济不能巩固提升,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总集成总承包、检验检测认证、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就会受到影响,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就难以稳固。

  另外,根据50条措施,“十三五”期间上海市将加快建设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大飞机等引领性强、成长性好、带动性大的产业项目。以机器人为例,作为智能制造的载体,目前上海集聚了包括ABB、库卡、新松和新时达在内的国内外机器人领军企业,机器人产量占到全国的20%以上。

  上海传统制造业要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仅仅拥抱信息技术,“+互联网”是不行的,必须是“互联网+”,实行根本性变革,而不是简单提升。互联网和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融合”是关键。

  目前,上海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资源要素瓶颈约束问题依然存在,只有深入挖掘存量,加大低效产能的调整力度,才能腾出更多的土地和资源空间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产业生态里,上海非常重视政府和企业的联动,加强开源共享协同创新。2015年以来,上海市经信委联合各政府部门,举办了两届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SODA)。7月6日,上海又启动了2017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SODA),呼唤更多大数据时代的“数据侠”加入其中,共同促进创新商业模式的应用和解决方案落地。

  早在去年3月份,上海发布《上海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已初步建立起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体系,通过政府数据服务网已累计向社会开放数据资源1100项。之后,上海将进一步强化融合创新,深化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对内实现充分共享,对外充分开放。

  距离发布《上海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刚满一年,上海在制造业上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在《规划》中,上海明确表示,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制造业、积极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很快成为上海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而在传统行业,上海制造的转型升级也可圈可点。

  总体而言,智能制造布局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上海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着眼的是上海整个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结构转型和未来城市定位。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工业互联网有很大作为,上海要走出一条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