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大数据成下一程互联网竞争金矿 建数据壁垒欲防“对手”窃取

大数据成下一程互联网竞争金矿 建数据壁垒欲防“对手”窃取

2017/8/14 12:23:28

物联中国讯 近年来,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和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政策利好不断。2015年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之后,2016年我国在《“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三年工作方案(2016-2018)》等大数据发展配套政策;2017年1月,工信部发布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与此同时,大数据被地方政府视为“香饽饽”,相关产业加快落地。工信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莫玮曾透露,全国已有30多个省市专门出了大数据相关的政策文件,十余个地方专门设置了大数据的管理部门,统筹推进大数据发展。据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发布的《2017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我国大数据产业逐步形成了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为集聚发展区的发展格局,产业生态日渐成熟。

不过,随着大数据产业的高歌猛进,数据开放共享和用户隐私边界问题逐渐凸显。近期,互联网企业之间对大数据资源的争夺和摩擦日益增多,菜鸟网络和顺丰速递的“数据断交门”告一段落,华为和腾讯又因用户微信数据起了争端。信息时代大数据如何开放共享、用户隐私何处安放,正成为困扰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20170811090639.jpg

在数字化时代逐渐到来的今天,接连两起关于数据的争端也预示着一个新战场的开辟:未来,不论各自属于什么行业,谁拿到了数据,谁就将占据竞争优势。这同时也预示着,未来即便是完全不相关的两个行业或企业,都有可能因为数据的关系产生合作或竞争,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不止要看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要寻求更广泛的数据合作,以开展业务。

如今,在各种线下的消费场景中,常常会有很多人通过地推的方式,用一个不到一元的小礼品就可以获得一个人的个人信息,很多“贪便宜”的人往往也会因此轻易地出卖自己的个人隐私。如果说这些还只是主动泄露隐私,很多情况下,用户都是在不知不觉中泄露个人隐私的。

纵观当下掌握数据最多的,首推政府部门,其次就是那些大型的互联网公司。每家企业都会将自己花费巨大代价获得的数据视若珍宝,但由于数据的界限已经变得越来越模糊,未来数据的争夺战也将会越来越多。在利益的驱使下,几乎所有掌控数据的公司都会把数据看作像专利一样重要,往好了说,拥有数据的彼此可以进行交换以获得更大的数据价值;往坏了说,拥有数据的各方都会建立起各种各样的数据壁垒,避免被“竞争对手”所窃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