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无人超市被推风口浪尖 落地实施需智能方案护航

无人超市被推风口浪尖 落地实施需智能方案护航

2017/8/16 11:56:37

随着互联网经济浪潮的袭来,零售业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然而,这些无人零售产品和概念的出现正在面临多方质疑,用户体验的不足、资本的热捧、监管的挑战……这些都将无人超市推向了风口浪尖。

无人超市被推风口浪尖 落地实施需智能方案护航

面对越来越多元化的消费模式,尽管技术上未能达到完美,但不可否认的是,无人超市正在改变城市人的生活方式。但随着种种“弊端”的出现,无人超市逐渐站上舆论风口。

是人力成本上升的必然产物

国内人力成本的上升有目共睹,而近年技术的发展让“无人超市”成为了可能。此前缤果盒子市场部副总裁王莹曾表示,相比传统超市而言,“无人超市”人力成本被大大降低,缤果盒子一个运营人员能负责20个店,一名后台客服可应对50个店的需求。

如此说来,无人超市的优势就是在成本的控制上,在以后也很有可能会通过打“价格战”来抢占市场。但必须要指出的是:尽管无人超市在前期的推广上因其价格优势会略胜一筹,传统便利店则可以在人性化服务等方面扳回一局。

在互联网时代,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投射出了等量的流量红利。随着市场逐渐饱和、流量红利逐渐消失,随之而来的是线上电商大战,电商零售的经营成本也会逐年飙升。

无人超市落地实施仍存在软肋

目前无人零售才刚刚起来,在监管、安全等方面还有众多问题待解决。

7月8日,阿里的无人超市“淘咖啡”正式落户杭州,按照媒体描述的场景:扫码进店,拿了东西就走,支付宝自动扣款。“淘咖啡”仿佛是一把神奇钥匙,一不小心打开了一个万亿规模的新市场。

无人超市的经营模式,主要采用的是视觉传感器、压力传感器以及物联网支付等技术,这就需要为每件商品添加了RFID(俗称电子标签)标签,不过,这种RFID标签本身也存在无法克服的问题。

除此之外,新零售的初衷更多的是为了取代人工,以新的模式占领线下,借以降低因人工成本带来的物价的提升。但是,改革者似乎忘记了这样一个重要的事实:由于无人超市缺乏管理者的监督,用户在购买商品的时候,都希望买到的是最新鲜的商品,这样,在对于一些易耗品在购买中成本会在无形中增加。

智能方案为无人超市保驾护航

实际上,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无人餐厅、无人充电火了的背后,大体都是智能解决方案的率先落地及其长期的保驾续航。当下,有迹象表明,能够深度解决无人超市“痛点”的智能方案主角已被推向这一风口的前锋位置。

无人超市的出现,实际上得益于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也得益于消费者对于电商和移动支付的认可和依赖,由此给人们带来了一个更大的想象空间,但是在不同的场景下,消费者对服务业态有差异化的需求。

无人超市作为新兴业态,打开了一扇替代传统超市、便利店的窗户,这一变革未来必将会出现在所有标准化的零售终端,如药店、服装店、快餐店等等。显然,无人超市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然而,与普遍唱多的舆论潮流相反,复旦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教授却直言要为这些新业态泼一盆凉水。“无人商店等成为一种业态,但绝不会成为主流业态。”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一切都是瞬息万变的,谁又能有十足的把握做一个确切的预测呢?无人零售模式的出现,打破了线上线下的隔阂,消费体验不断升级,消费方式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至于能否成为主流业态,还是留待时间去检验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