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大数据岗位需求激增 高考专业出现变化物联网大热

大数据岗位需求激增 高考专业出现变化物联网大热

2017/8/16 13:46:09

2017年高考结束后,专业选取也是众多考生所关注,随着物联网时代热潮的兴起,在高考众多专业中,今年出现了明显变化,其中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和物联网成为了专业新贵。

今年是高考恢复四十周年。从考生数量上看,我国高考人数在2008年出现了历史最高值1050万人之后下降,最近几年较为平稳。有专家表示,根据适龄人口统计,我国高考报名人数基本探底,出现一个L形的状态。

从招生数量上看,教育部表示,2017年将确保各地高考录取率不降低,确保省际高考录取率差距进一步缩小,确保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生人数进一步增加。

不过,招生的专业已经出现明显变化。教育部在今年3月发布通知,介绍了2017年全国各高校新增备案和审批的本科专业名单。记者梳理发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新兴学科增加明显。

今年3月13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介绍了2017年全国各高校新增备案和审批的本科专业名单。

经过梳理发现,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新兴学科增加明显。

网络空间安全是2015年获批设立的工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信息安全则是计算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

从网络安方面的专业上看,统计显示,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北京印刷学院、太原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获批信息安全专业,还有4所公安院校获批网络安全及执法专业。

而麦肯锡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预计到2018年,大数据或者数据工作者的岗位需求将激增,其中大数据科学家的缺口在14万到19万之间,对于懂得如何利用大数据做决策的分析师和经理的岗位缺口则将达到150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