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共享单车站稳脚步 芯片行业需求增长

共享单车站稳脚步 芯片行业需求增长

2017/8/17 9:42:51

随着IoT时代的到来,“网联化”正成为当下新产业发展的必备条件。而作为物联网技术应用领域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共享单车横空出世并迅速席卷全国乃至全球各大主流城市,成为解决大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最便捷且最环保的应用。尽管损坏、私有化以及丢失等问题令当下各大共享单车运营商倍感头痛,但随着“智能定位”技术的正式商用,共享单车产业有望塑造“新秩序”。

共享单车投放加速 引发定位芯片需求“暴涨”

如今,随着更多资本的入局以及行业推广力度的加大,共享单车目前已成为大众出行必备的主流日常工具之一。在这种趋势下,以摩拜和ofo为首的各大共享单车运营商也全面加快了在国内甚至全球各大城市的单车投放速度。据行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摩拜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共计投放了约6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且其竞争对手ofo也声称投放了650万辆共享单车,两家企业占据着整个行业的八成的投放量。此外,在今年年底前,两家巨头预计还将投放接近2000万辆的共享单车,且产能预计可以达到3000万辆,共享单车的投放量正快速激增。

随着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物联网定位技术也正快速向共享单车市场渗透。截至目前,以摩拜为首的“智能单车”派系已占据行业主导地位,除了ofo的一大批老式小黄车以外,其他大多数运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均在旗下共享单车上装载了拥有定位功能的“智能锁”。而ofo也因未装载智能定位模块,旗下的老式小黄车也屡受盗窃、损坏以及丢失等问题的困扰,不久前宣布倒闭的悟空单车以及3Vbike两家品牌就深受其害。而在意识到这些问题后,ofo也于近期正式推出了全新的“物联网智能定位锁”,并开始逐步落实这一项目,共享单车“智能化”已成必然趋势。

顺应市场潮流,国内众多定位芯片厂商也开始对该领域展开猛烈攻势。目前,业内领先的有联发科技以及和芯星通等知名芯片厂商,联发科技的MT2503已经实现了在摩拜以及小蓝单车等众多共享单车智能定位锁上的批量应用,且和芯星通也开始针对共享单车应用领域正式推出UFirebird火鸟芯片,目前正与不少共享单车领域领先的运营商展开合作,物联网定位技术商用进程不断加速。由此可见,在共享单车的“IoT”化快速演进以及单车投放量倍增的趋势下,定位芯片市场无疑将会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

联发科技在接受《华强电子》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行业的崛起,巧用了共享经济的互惠原则,而更因为能够有效的解决使用者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充分体现了共享模式的便利与经济,因此在当前的市场上能够井喷式的高速成长。但随着单车管理以及盗窃等问题横行,共享单车智能化也蔚然成风。因此,未来每台共享单车加载定位芯片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模式,来满足当前共享单车对于定位以及数据传输的强烈需求。且根据第三方市场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共享单车数量增长奇快,从2015年国内的几百万台到2016年的数千万台,以及2017年的更大幅度的增长,将极大的推动行业对于定位芯片的需求,物联网定位芯片产业也将迎来全新的增长周期。”

定位技术加速渗透 助推单车服务“收费化”

尽管物联网定位技术在共享单车领域的演进创造了更好的用户体验,但这种服务的提升也是有代价的。事实上,随着共享单车定位服务的逐步优化,收费也逐渐成为共享单车运营商们一大全新的盈利渠道。因此,广大芯片厂商就必须重新在产品设计以及服务性能等方面做出更多的技术考量。

高静波告诉记者:“事实上,定位在共享单车这类Tracker中的应用并不新奇,但共享单车的模式对于技术所提出的挑战却是前所未有的。共享单车相对于传统Tracker应用,最大差异在于用户实际上是为位置服务直接付费的,或者说定位是用户付费所享有的服务当中非常重要且直接的一项。而互联网应用最为追求用户体验,是否能够快速准确的找到单车是所有用户都十分关注的问题,自然而然地对于各种复杂场景下的定位精度要求都很高。此外,从运营维护角度考量,省电是必要前提,所以对于定位技术来讲,如何在很省电的条件下去实现几乎所有场景下更好的定位精度便成为当前的挑战。”

和芯星通作为国内定位芯片行业的主流供应商之一,在充分服务了汽车以及其他大型应用领域之后,也正式开始加大对物联网应用市场的投入,共享单车正好是非常合适的切入点之一。高静波进一步表示:“针对共享单车的多重需求,我们做了充分的技术评估和设计考量,5月份发布的UFirebird火鸟芯片采用28nm工艺,并巧妙设计了电源管理模块,在不损失定位精度的前提下能够实现硬件运算的智能开关,支持AGNSS功能实现各种启动模式的秒定效果。UFirebird在1.9*2.9mm的面积上,集成了电源管理、RTC、热启动以及Sensor Hub等多个功能性模块,以解决方案的形式提供低功耗、精准定位的产品技术与服务。”

联发科技也表示:“目前,针对共享单车这块蓬勃发展的市场,我们的主要产品是MT2503,这是我们推出的业内首款整合2G基带和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的物联网芯片解决方案,具备GNSS秒速定位功能以及极低耗电的精准轨迹追踪功能,以满足客户对于省电以及高精度快速定位的需求。该产品不仅支持多星系定位,而且能够自动搜索信号强的星系,使得定位快速、准确、无死角。”

总之,“共享单车+智能定位”已成为主流发展趋势,随着该技术的普及化,未来几年行业将正式迈入比拼服务及产品质量的时代,广大定位芯片厂商将面临更多的技术挑战。此外,市场对技术可靠性的要求及芯片产能的需求也将持续增长,如果在开发出高性能产品的同时也能够保证足够的产能,将成为未来几年里定位芯片厂商的致胜法宝。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