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NXROBO林天麟:分三步走,先打通机器人产业链

NXROBO林天麟:分三步走,先打通机器人产业链

2017/8/17 9:45:19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往只能在科幻电影中见到的场景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现实生活中。其中,最常见的产品就属各类机器人了,包括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或者是水里游的,简直应有尽有。

如今,在家居、酒店、救灾现场等场景中,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机器人的身影。而因为愈发提高的普及度,人们对于机器人也已经不再陌生。可以说,机器人正在给人类做出贡献、创造价值。

走出实验室,只为让机器人实现更大价值

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前中国安防香港研究院院长、机器人技术专家、深圳B类孔雀人才、曾获T-MECH权威大奖……这些都是林天麟身上所带的标签。通常来说,如果一个人身上带有这么些标签,他的人生规划应该是实验室研究院或者是大学教师之类的等等。然而,林天麟走出了一条不同的路——创立人工智能初创企业NXROBO(深圳创想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

“我们团队之前也做过爬树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等,但是这些机器人都是专业用于某个领域的,在使用者、用途方面都有限制。我感觉这些对于整个社会的贡献不是最大化,所以我们就打算出来创业,做一个面向范围更广的家庭机器人。”林天麟称。

在其看来,家庭场景是机器人面向范围最广的,也是机器人的终极目标。林天麟表示,虽然现在很多人都在做家庭服务机器人,但除了扫地机器人之外,其他的更多的还是在一个“概念”的阶段。

在未来规划上,围绕机器人的家庭需求,林天麟为NXROBO定了一个三步走计划:第一步,先将产品在机器人爱好者这边先行落地,做一些开发等等;第二步,则是针对跟家庭环境相近的一些2B场景来推出一些产品;最后一步,就是全面布局2C市场了。

基于系统研发应用和产品,打通整个机器人产业链

事实上,以一种更准确的说法来讲,上面的三步走更像是NXROBO针对国内市场的打法。虽然已经有了家庭机器人成品BIG—i,也打算在今年年底实现小批量量产来推向市场,但是NXROBO还是将BIG—i的主打市场则是放在了海外市场。至于国内市场,林天麟则是打算先主攻D端(开发者端)和B端市场,其中,D端市场的切入手段就是NXROBO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操作系统NXROBO OS。

不同于我们日常所见的机器人,BIG—i的最大特色应该在于“语音编程”功能。通过这一功能,使用者只需要通过语音事先对BIG—i下命令,在之后遇到命令中的场景时,它就会直接“主动”执行命令,而不是等待使用者再次发出同样的指令。而“语音编程”这一功能也是NXROBO OS中一个比较重要的框架。

NXROBO OS是一个落实到硬件上的操作系统。“很多人在做机器人的一些上游核心技术,像传感器、算法等等,然后就直接把这些整合起来做一个产品,但是产品出来之后就只有这些功能了,后续就很难去增加一些东西。它缺少了一个中间的东西,我们认为要整个产业有更为爆发性的发展,这个中间的部分是十分关键的。”林天麟称。目前,这方面的工作还是少有人在做,所以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基于NXROBO OS将整个产业链打通。

林天麟表示,NXROBO OS是他们针对消费级家庭服务机器人来进行开发的,同时,他们也需要更多的开发者一起来开发更多的应用,所以他们的NXROBO OS是基于机器人爱好者所熟悉的ROS系统而搭建的。

与此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机器人爱好者,为NXROBO OS以及公司的下一步规划组建一个开发者社群,NXROBO还联合ExBot(易科机器人实验室)共同筹办了“星火计划”ROS系统培训。该培训以实物机器人为模型,真实模拟研发场景,体验研发过程,以让学员能够独立开发基础应用。

                                                                        

家庭服务机器人并不需要显示屏,这会妨碍人机交互的自然

纵观当前国内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几乎每一款都带有一个标配——显示屏。而在看到BIG—i机器人第一眼的时候,我们就有所好奇,不仅仅是对外形,更多的是因为它没有一块“显示屏”。

对此,林天麟解释道:“我们把智能家居机器人定义为管家机器人,人们只需要吩咐它去做一些事情就好了,不需要在它的上面去看东西。因为你看东西的渠道是很多的,像手机、电视等等,所以在机器人上面是没有必要把‘显示’这个因素放的特别大。”

在其看来,“显示屏”的存在正是阻碍人及自然交互的一个重要因素。“给机器人加上一块屏幕,给人一种强烈的设备的感觉。如果有这块屏幕,人们更多的将是通过触摸这块屏幕去跟机器人进行交互,而不是通过一种更为自然的方式去与其进行交互。”林天麟表示。

每当我们说到家庭服务机器人,很多时候都是将其与智能家居相联系在一起,如此才能发挥它更大的一个效果。当前,人们似乎更愿意将智能音箱作为智能家居的切入口,面对这个竞争对手,林天麟也有着自己的一番见解。

他表示,从智能家居终端上来看,相对于更为传统的在智能手机、平板上点击APP来实施控制的方式,智能音箱是对交互算法更进一步的一个改变。但是,其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使用者所需要做的事,只是将手指动作变成口头说话,仍旧是一个指定模式,并没有变得更为“主动”。

此外,林天麟也透露,目前暂不进入国内C端市场、主攻海外市场的原因之一就是智能家居产品之间的不相通。在其看来,这是对机器人、智能家居发展的一种阻碍。相反,目前美国智能家居的普及程度是国内的十几倍,所以他们对于智能化的东西、以及不同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的整个市场生态都是非常成熟的,因而家庭服务机器人在美国相对是比较容易落地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