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松机器人拓展3C市场 新型复合机器人实现无人自动化

新松机器人拓展3C市场 新型复合机器人实现无人自动化

2017/8/17 10:44:47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300024.SZ ,简称沈阳新松)是国内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公司8月14日晚间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10.26亿元,同比增长15.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6.67%。公司称,已有多款新产品小批量销售,进一步拓展3C等领域应用。

目前,3C行业正成为继汽车领域之后,机器人企业重点聚焦的领域。3C产业即以电脑、通讯和消费性电子为主的产业。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在今年7月公布的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3C制造业机器人销售2.8万台,同比增长58.5%;在内外资结构比例中,国产机器人市场占比38.5%,同比提高9.7%。

沈阳新松半年报显示:在3C等精密制造领域,公司两款新产品,七自由度柔性协作机器人和基于双目视觉系统的双臂协作机器人,都已实现小批量销售;公司还研发出针对3C细分市场的新型复合机器人,可实现无人自动化上下料。但是半年报没有写明前述两款新产品的的具体销量及销售对象。

新松两款新产品涉及到三个概念:七轴,柔性和协作机器人。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11月,七自由度柔性协作机器人就已亮相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但直到今年才开始小批量应用。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产品可能还未赢得市场口碑,各项性能有待提升,所以影响了销量。

华南地区一家公司的工业机器人项目负责人表示,七自由度即为七轴,从理论上来说,灵活度优于六轴机器人,“但六轴变成七轴之后,成本快速上升。另外,在实际使用需求方面,七轴带来的灵活性增幅有限,六轴工业机器人已经能适用于很多场合了,七轴机器人需求度不高”。

机器人厂商针对3C行业特点,在柔性生产方面做功课。国内新兴产业研究机构高工产研机器人研究所(GGII)高级分析师卢彰缘告诉记者,3C产品的生产特点为多批次、小批量。“柔性生产,通俗地说,比如一家企业一天需要生产多种型号手机,但是批量不大,这就要求企业的生产线能够实时切换不同产品。采用柔性化机器后,企业不需要再全部更换原生产线上的智能设备,只需更换运行逻辑,这样一来能有效降低成本,也减少调制设备时间”。卢彰缘说。

“3C行业要求工业机器人有较高的兼容性和灵活性”,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工程中心主任助理宋健告诉记者,现在的自动化方案,基本上是一个车间或一条生产线只适合做一两个产品。“目前的柔性生产是有限度的,技术还不够好,比如一条生产线能做两个产品也就算柔性了。柔性生产和协作机器人是未来的研究方向”,宋健补充说。

协作机器人,是指在同一个环境中,人可以和机器人一同工作。卢彰缘介绍,相比传统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工作速度较慢,智能性和安全性较高,人碰到机器人也没有关系,“协作机器人装有多种传感器,工作中,如果协作机器人碰到人,会自动停下来。但是传统机器人危险系数较高,得由安全围栏围起来,人不能去触碰它们”。

不过,卢彰缘表示,目前,协作机器人价格较高,实际应用案例很少。

3C产品集成度越来越高、人工成本快速上升,3C行业因此有强烈的“机器换人”需求。然而,工业机器人厂商要啃下这块市场,还需克服多重难关。

记者了解到,系统集成商一般不单独售卖机器人,而是根据企业产品特点,提供定制化系统集成方案,基本上是每一家企业开一个“药方”。然而3C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尤其是手机产品,每一到两年发生较大变化,短的甚至只有几个月。这意味着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也需要快速迭代。

申万宏源今年7月份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3C机器人市场面临三大阻碍:3C产品生命周期短,机器人生命周期相应变短,用户有可能无法回收成本;3C机器人定制化难度大,因为3C产品零部件多、生产流程复杂,众多小客户需求不一;目前机器人柔性不足,难以应对产品制造工序的频繁切换,对比之下,人工灵活性更高。

申万宏源研报分析,在包装、搬运、点胶、打磨、焊接等比较容易实现自动化的环节,3C机器人应用已较成熟,但3C机器人还无法胜任检测、锁螺丝、装配等场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