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标委17号公告|多项新兴行业获得专属代码

国标委17号公告|多项新兴行业获得专属代码

2017/8/17 17:06:57

自2015年起,有一位名叫“国家统计局”的同学就开始做一份名叫《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作业的修订工作。

各行各业的老师们BlaBla提供了基础数据与素材,“墙裂”要求这位同学补充相关细分行业内容及产值。

后来,国家统计局联合另外两位学霸——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国家标准,编号GB/T4754-2017,替代原《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574-2011)》,并决定新标准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在新修订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国家统计局为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制造和特殊作业机器人制造、信息安全等分别设立了行业小类。这一修订将对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积极影响!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新标准10月1日施行19:20                                gongkong视点:多项新兴行业将开始独立核算

新的"独角兽"在路上

1. 工业机器人制造、增材制造装备制造

机器人制造首次作为独立的行业列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之中。根据新的分类,工业机器人制造(代码3491)与特种作业机器人制造(代码3492)两个行业小类,归属于其他通用设备制造业行业中类(代码349),归属于通用设备制造业行业大类(代码34)。

 

近3年,我国3D打印(增材制造装备制造,代码3493)专利申请量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自主研发实力不断攀升,目前产业处于技术向市场转化的关键时期。

随着众多具有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加速进入,行业将迎来中小企业百花齐放的态势,良好的发展前景加之资本的不断涌入,增材制造行业非常有望短期内育出下一个“独角兽”企业。

 

2. 电力电子等基础元器件

作为我国工业化向信息化最终走向智能化的重要支撑领域,电子制造设备的发展同样会因需求增加而增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2017年上半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同比加快4.7个百分点;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0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2%。

 

3. 工业控制及信息安全

2017年,工业信息安全事件不穷,WannaCry 更是赚足全世界企业的眼泪。6月1日中国《网络安全法》的落地实施,意味着信息安全经济将步入有法可依的新秩序阶段。

新形势下信息安全已发生结构性改变,其责任主体从单纯的政府及专业安全公司转变为所有参与数字经济的企业;信息安全也将变成独立的第三方产业,深度融入数字经济领域中。

 

产业界在三大技术和产品方向攻坚克难,目前取得了一定成果。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制造未来的发展方向,一是发展边界和区域防护的理念;二是形成工控网络态势感知系统;三是可以利用仿真技术,建成工控安全演练平台。

4. 工业设计与信息通讯服务

加快发展工业设计,对于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品牌国际化,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全面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利于构建全产业链发展、价值链高端延伸的现代制造业体系,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

 

gongkong独家视点

由于原有国家标准没有对部分行业设置独立的分类,因此难以开展产值、收入、利润等方面的统计,导致反映产业全貌的数据缺失,给产业政策的制定、重大专项批复等方面带来了许多问题。

国家在GB/T4754-2017为相关产业新增了行业分类代码的意义在于:其一,把“在野党”扶植成为“当政党”,承认了其重要地位及产业价值;其二,也是重中之重。借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套路,gongkong预测,相关新增行业即将迎来多项国家专项发展基金!

gongkong附表

制造业分类类目变化一览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