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奥运与智能科技携手即来(三)机器人获“重用”

奥运与智能科技携手即来(三)机器人获“重用”

2017/8/18 11:50:15

  机器人的发展如火如荼,随着奥运会即将到来,两者的融合能带来怎样的全新体验,全球观众想必都十分期待。“奥运与科技携手即来”第三期,我们来关注各型获得“重用”的器人。

  2018年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即将举办,2020日本东京夏季奥运会也为期不远。韩、日两国本土企业在无人机、自动驾驶、机器人、5G、VR等各个前沿领域正加速谋篇布局,希望在服务奥运的同时,也能借此宣传企业品牌与技术实力。

  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将隆重登场。从平昌与东京,我们一览最新前沿科技与奥运的融合前景,畅想北京如何再次惊喜全球。“奥运与科技携手即来”第三期,我们来看一看有哪些机器人将闪亮登场,又是否能在争夺金牌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韩国:服务机器人家族齐上阵有望获“重用”

  韩国2018平昌冬奥会举办在即,对于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也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当中。

  机器人作为近年来的“科技明星”,应用普及速度不断加快,推动了诸多领域的大变革。其中,服务机器人的发展表现尤为明显,在2018平昌冬奥会期间有望获得“重用”。

  引导型机器人与清扫型机器人这两年在国内发展迅速,在韩国同样也是应用主流。据外媒消息称,韩国仁川国际机场8月份迎来了两位机器人员工,一位是“引路机器人”,一位是“清洁机器人”。

  据了解,引路机器人名为“特罗伊卡”,由韩国LG公司研发,主要用于引导旅客快速寻找登机口,目前已学会说韩、英、汉、日4种语言;清洁机器人则用于帮助保洁人员清扫地板,以减轻平时特别是奥会期间陡增的工作压力。

  这两种机器人预计都将在2018平昌冬奥会期间获得大批量使用,以服务于众多的各国运动员和相关人士。当然,除此之外,还有空气净化机器人的部署也在韩国的考虑范围之内。

  总之,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正陆续来到我们这个世界,给我们带来惊喜的同样,也带来了许多的便利。这些功能各异的服务机器人虽然目前还有升级、调整的优化空间,但无疑将为韩国2018平昌冬奥会的举办做出不小的贡献。

  日本:陪练机器人大热想借此实现突破?

  中国乒乓球的实力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是难望项背,以至于我国不得不花心思“培养”国外竞争对手,以缓解“无敌”的“寂寞感”。而中国排球同样也是世界强队之一,在亚洲范围内敌手寥寥无几。

  一衣带水的日本,是具备挑战潜力的几个国家之一。近年来,日本乒乓球与排球进步不小,特别是乒乓球,经过我国的“培养”,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球员,如福田爱、张本智和、石川佳纯等都具备一定的实力。特别是原籍中国的张本智和,被称为“乒乓神童”,小小年纪就已经能够与世界顶尖球员一较高下,虽然目前实力还不足以颠覆我国球员的“统治”,但是再经过3年的历练,2020年东京奥运会或许将能带来一些惊喜。

  实际上,日本早就着眼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希望借助主场优势在乒乓球等领域获得历史性突破,甚至拿下金牌。为此,科技实力雄厚的日本盯上了机器人技术,开始运用机器人助力备战训练。

  近年来,日本相继开发了多款陪练机器人,应用于多个运动项目的训练中。2016年,日本欧姆龙公司布开发出了能持续与人类进行乒乓球对打的机器人,以模拟更多可能的打法,帮助日本球员进行练习。近日,日本又成功开发出排球训练机器人,用高高的双臂和迅速移动的能力做出难以预料的防守,帮助日本排队队加强进攻实力。

  其实自从进入东京奥运会以来,日本的花样训练就从未停止过。虽然陪练机器人这个“黑科技”的确能起到一些加分作用,但是能不能实现重大突破,还是要靠人来决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