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虚拟现实技术是让人失望还是刚开始增长?

虚拟现实技术是让人失望还是刚开始增长?

2017/8/21 14:24:48

  当Facebook在2014年以20亿美元巨资收购Oculus后,三星于2015年发布了Gear VR,HTC在2016年发布了Vive,这看起来好像是虚拟现实世界在即将走向人们的日常生活了,似乎很快,人人都将拥有一台虚拟现实头盔,我们可以生活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自由地乐在其中。然而,Oculus Rift、Gear VR和HTC Vive并没有完全成为家庭中的必备设备。同时有迹象表明,一些公司开始意识对虚拟现实技术感到失望。

  最近,Facebook开始大幅降低VR头盔的价格。Oculus Rift头盔的售价从599美元降至499美元,Oculus Touch手柄的价格也从199美元降到99美元。这样,Oculus Rift头盔和Oculus Touch手柄的捆绑套装价格将从原来的798美元降价至598美元。这表明Oculus的旗舰产品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根据SuperData的数据,HTC Vive的销售情况也并不好。

  虚拟现实是否注定像3D电视那样会让人失望,还是行业刚刚开始增长呢?

  早期的虚拟现实技术并没有成为行业规则的改变者

  虚拟现实技术还没有成为一笔大买卖,而是成为了少许公司的玩物。

  根据Venture Beat和SuperData的数据,HTC Vive和Oculus Rift的沉浸式虚拟现实系统每季度的销量不到10万台。

  虽然Gear VR和谷歌的Daydream View头显正在销售更多的产品,它们价格更便宜,而且可能免费赠送,但体验还是不能与高端的Oculus Rift和Vive相比较。为了吸引开发者和内容创作者,硬件公司需要迅速增加用户数量。然而,他们今天没有这样做。

  VR头显还不够消费者友好

  早期虚拟现实系统的问题在于,它们要么不够强大,要么功能强大,难以使用。

  三星VR配套使用的是普通的三星头戴设备,就像谷歌Cardboard一样,这限制了它们的处理能力。索尼Playstation VR需要一台游戏主机,Oculus Rift和HTV Vive需要高功率的电脑,这可不是普通用户现在能够有能力购买的东西。目前的硬件并不能让虚拟现实变得更加容易,即使是对早期的采用者。

  同时,VR行业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内容是非常有限的。没有太多的沉浸式游戏,能够吸引人们花几天时间去玩,就像你可以在游戏机上做的那样,或者是视频内容,让电影成为虚拟现实的重要内容。在这方面,VR将面临“鸡与蛋”的挑战。

  大的内容公司对虚拟现实还不感兴趣

  如果虚拟现实设备中有令人惊叹的硬件或令人赞不绝口的内容,整个行业可能会创造一个良性循环。不过,硬件还不太令人吃惊,而且能够吸引用户的内容还没有出现。

  世界上两家最大的视频游戏内容制作公司甚至还没有参与到VR行业中来。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和电子艺界(EA)已经研究虚拟现实技术,但还没有开发出太多内容。

  EA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威尔逊(Andrew Wilson)最近表示:

  人们似乎已经达成了共识:虚拟现实是一种让游戏玩家消费互动式娱乐的难以置信的美妙创新,但这种互动式的娱乐要达到某一个点,或者说达到大众市场真正可以接受则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换句话说,内容创作者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将在某一天变得很重要,而不是今天。

  他们不会冒险投资于这些技术。“我们看好虚拟现实技术,但是现在我们还没有做好出售产品的准备。”

  VR该走向何方?

  虚拟现实技术无疑是一项有趣的技术,但硬件成本需要降低,内容和质量需要改进,从而整体促进行业的发展。

  笔者认为行业的早期增长阶段将会是基于位置的虚拟现实,比如线下体验馆,就像在上世纪70年代的视频游戏行业一样,街机是主要的消费场所。一旦计算能力赶上来,也许对于虚拟现实技术来说,这将是一件颠覆性的事情,整个行业会发生巨大变化。

  最重要的是,虚拟现实技术对大多数大公司来说并没有太大的作用——而且在未来的几年里可能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