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I、VR与3D打印分头行动 “智疗”癌症各显神通

AI、VR与3D打印分头行动 “智疗”癌症各显神通

2017/8/22 10:26:06

  智能制造技术的兴起为癌症的防治提供了多种新思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3D打印等可谓各显神通。再搭配疫苗研发等传统手段,新老技术的联合发力让人类离战胜癌症的那天越来越近。智疗绝症将成为智慧医疗发展史上最光辉的篇章。

  日前,英国药品巨头葛兰素史克宣布其生产的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通过了中国质检部门的检验,正式在中国大陆上市。消息一出,不少女性纷纷点赞,表示以后再也不用为预防宫颈癌而跑到香港去接种HPV疫苗了。

  近年来,医学界在癌症、艾滋病等绝症预防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便是研发疫苗。这种传统方法在预防传染病方面屡立奇功,用于绝症防治虽然也具有针对性强、防病率高等优势,却也存在明显短板:癌症的种类繁多,形成因素复杂,一种疫苗往往只对应一类癌症,且只是对病毒、细菌类致病因子的防御能力较强。如果要预防各类癌症,显然不能通过对所有癌症疫苗照单全收来解决问题。

  智能制造技术的兴起为癌症的防治提供了多种新思路,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3D打印等可谓各显神通。而最为重要的是,这些智能防癌、抗癌的新方法较之于疫苗接种具有更好的普适性。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癌症误诊事件时有发生,患者跑了几家医院得到不同的诊断结果,心情如坐过山车。这并非全部是医生疏忽导致的,癌症复杂的病征给确诊造成了不小的困难。这个时候,人工智能便可助医生一臂之力。

  通过大规模收集、分析、总结癌症病人的医学图像和生理数据,AI能逐渐形成丝毫不亚于人类的观察力和判断力。面对患者的CT扫描影像,AI助手常常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做出正确结论,降低人类医生的误诊率。在今年3月举行的天池医疗AI大赛上,阿里云、零氪科技、英特尔等公司就展示了能准确诊断肺癌的AI技术。

  比起诊断,癌症治疗工作无疑更为复杂。通过图像呈现的病灶区域的状况常给医生带来误判,到了治疗阶段就更不可靠了。如果要实施一台病灶切除手术,则必须要有还原度更高的模型来作术前参考。虚拟现实在此大显神威,通过3D成像提供给医生一个真假莫辨的虚拟环境进行实验和演练。剑桥大学在今年2月便展开了一项用虚拟现实和3D可视化技术治疗癌症的研究,并计划先从乳腺癌肿瘤开始。

  缺乏实验体是阻碍癌症研究迅速进步的重要原因。科学家们的实验室能够获得的人体样本太少,而把动物作为被试对象偏差又太大。生物3D打印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这一困境。以人体组织、硅胶等为原料制成的3D打印器官当前已成为许多前沿医疗机构的理想被试。科学家们不仅可以打印健康的器官观察它怎样患上癌症,还能制作含有肿瘤的患病器官并尝试消灭其中的癌细胞。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高级再生制造研究所当前就在进行这样的项目。此外,用3D打印微型机器人单刀直入癌细胞各个击破也已成为癌症治疗的新锐研究方向。

  在各项智能制造技术的综合作用下,癌症研究从预防到诊断到治疗的整个过程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再搭配疫苗研发等传统手段,新老技术的联合发力让人类离战胜癌症的那天越来越近。智疗绝症将成为智慧医疗发展史上最光辉的篇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