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VR眼镜热销 未来应用领域绝不止是游戏

VR眼镜热销 未来应用领域绝不止是游戏

2017/8/23 10:22:45

  【随着VR技术越来越深入生活,很多人通过购买VR眼镜来体验这一新鲜事物,但一些买家却反映在长时间佩戴VR眼镜后出现了眩晕等不良反应。那么,佩戴VR眼镜对人的视力是否存在不良影响,又有哪些注意事项?VR眼镜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又是如何呢?

  目前,市面上VR眼镜主要包括外接式头戴设备、移动端头显设备、VR一体机。并且,在售的VR眼镜品牌众多,价格参差不齐,有高达数千元的,也有低至几十元的。

  在中国VR领域有数百家硬件和软件公司。这是由于谷歌和Oculus在中国的“缺席”,引发了不少玩家希望填补这一空缺,凭借中国的制造业力量,造成大量Cardboard和其他种类头盔的涌现。比如,暴风魔镜在三个月内就已经卖出了一百万台以上的头盔,这样的公司还不止他一家。

  几个月前,小米在北京大学举行了发布会,正式揭晓了小米Note 2手机。但是真正博人眼球的不是这台手机,而是名为“小米VR”的VR头盔。比起此前该公司推出的类似谷歌Cardboard(手机盒子)的小米VR玩具版,这台设备的性能要远远超出,有望推动VR硬件的大规模普及。

  VR眼镜之所以热销,是因为这类眼镜为一些喜爱玩游戏、看电影的人带来新鲜感、现场感、代入感。

  其实,VR眼镜绝不只是为游戏而“生”。今年,深大的录取通知书可谓是别出心裁,成功的将VR眼镜运用其中,让每一位即将进入深大的学子都能提前感受到大学氛围。

  深大招生办老师表示,今年的“深大盒子”以“STAND BY YOU”为主题,寓意着深大希望能在学生成长的路上“伴你同行”。盒子经过简单的拆卸、组装,即可“变身”为一副VR眼镜。新生扫描二维码便可观看深大VR视频,提前走进深大,和校长一起煮茶论道,看教授各显神通,随师兄师姐穿越荔园,听校友们讲述他们的故事,身临其境的体验让未来现在就来。

  近年来,VR技术的应用领域逐渐广泛,而其在医疗方面的应用一直都是医疗工作者想要攻克的难关。8月20日,台湾一医疗科技研发团队发表成果展示称,其研发出的“MR+VR智能医疗眼镜”,可远程即时指导重大灾难现场进行急救。

  据了解,台湾勤益科技大学与秀传医院合作形成的研发团队历经五年,研发出该款“MR+VR智能医疗眼镜”,在MR混合虚拟现实眼镜的基础上,结合VR虚拟现实和date gloves数据手套等技术,让远程端的医生实时指导灾难现场人员对伤患做手术或实施急救。

  团队技术研发负责人、台湾勤益科技大学助理教授王民良表示,“MR+VR智能医疗眼镜”比目前已有的通过电脑端远程手术指导技术更为简单、便捷,但对所在地网络有一定要求。目前,“MR+VR智能医疗眼镜”已成功完成两例临床实测,接下来将逐步进入应用测试和量产阶段。

  从成像原理上说,VR虽然是项新技术,但由于在佩戴VR眼镜时,左、右眼看到的图像各自独立,在视觉方向角度略有差异,这样便会对一些本身左右眼近视度数不一样的人,带来左右眼视觉质量不一样,造成眼睛疲劳。

  总而言之,VR眼镜问世,对于资深游戏迷来说,无疑是一个绝妙的体验,但是对于处在发育阶段的孩子,长时间佩戴VR眼镜看东西,不仅容易造成近视眼,还会干扰双眼视功能的发育,破坏眼睛的融合功能。佩戴VR眼镜,要注意调整瞳距等,一旦感觉眼部不适,就要摘除,佩戴的时间尽量不要超过半小时。至于VR眼镜在诸如学校体验或者医学领域的拓展及应用,现在乃至以后,都将会是一个需要长久研究的话题,我们也期待着VR技术能够为其他领域带来更多更便利的临床试验成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