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3D打印机或成潘多拉魔盒 监管保护工作亟待跟进

3D打印机或成潘多拉魔盒 监管保护工作亟待跟进

2017/8/23 11:37:47

  3D打印技术的潜在风险不仅在于私人制造手枪的小打小闹,甚至有可能引起一个国家乃至国际军事力量的消长变化。如果不严格监管,3D打印机就有可能变成当代版的潘多拉魔盒,把罪恶释放到人间。为了给产业发展营造健康、安全的环境,必要的法律制度建设工作亟待跟进。

  近日,香港的《亚洲时报》登载了一篇文章,担心朝鲜会获得3D打印技术进而用其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虽然目前美国的3D打印都还只是停留在生产武器部件的阶段,但这种忧虑不无道理。毕竟,朝鲜在获取军事技术方面受到很多国际因素制约,而3D打印却可以同时缩短其武器研发周期、节省成本并弥补技术人员不足的缺陷。

  这篇文章给我们提了个醒,3D打印技术的潜在风险不仅在于私人制造手枪的小打小闹,甚至有可能引起一个国家乃至国际军事力量的消长变化。如果不严格监管,3D打印机就有可能变成当代版的潘多拉魔盒,把罪恶释放到人间。

  事实上,就算是允许公民携带枪支的美国,其对用3D打印制造武器的行为也相当警惕,只不过由于法律制度的问题,这类行为并未被彻底禁绝。2013年,美国大学生CodyWilson制作出了世界上第一把3D打印手枪“Liberator”,他还将手枪的制作文件公布在网上,很快引来超过十万次的下载。虽然奥巴马政府迅速叫停了文件的传播,但Wilson随即以国务院侵犯其言论自由和携带武器权为由进行反击,使事情陷入僵持。与此同时,Wilson的3D打印武器研发还在继续。

  就在8月21号,以埃隆·马斯克为首的116名AI与机器人专家发布联名公开信,呼吁联合国采取行动禁止“杀手机器人”扩散。部分智能制造技术的潜在危险性已经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重视。较之于杀气腾腾的机器人“终结者”,方方正正的3D打印机看起来似乎“温和无害”,然而它却可能成为不法分子的兵工厂。因此,对3D打印武器的监管是否也应被提升到国际高度予以解决了呢?

  在网络病毒与黑客依然肆虐全球的今天,3D打印机不仅是可能产出罪恶的魔盒,还是个自身难保的泥菩萨。当3D打印机被病毒悄无声息地侵入时,它就会再度沦为犯罪的帮凶,以另一种方式埋下祸根。

  国外曾有技术人员扮作黑客对一台制造无人机的3D打印设备发动攻击,在模型文件中植入了病毒,导致无人机机翼内部形成结构性缺陷。这个微小的瑕疵无法被制作者发觉。无人机试飞升空以后不久,这个人为的缺陷便导致了飞机的坠毁。如此试验结果令人不寒而栗:被黑的3D打印机就算不是用于制作武器,其产品也同样具有杀伤力。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业界已经有人注意到了这一隐秘的搞破坏方式。在近日举行的第26届USENIX安全研讨会上,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人员便提出了通过声学测量、传感器、CT扫描来检测3D打印件质量缺陷的方案。

  不过,监管和保护3D打印机绝不应该是少数科研机构或公司的个人行为,而应受到各国政府的足够重视。由于发展速度不如人工智能、机器人那般迅速,3D打印的阴暗面尚未完全浮现,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对未来的威胁就小于前者。为了给产业发展营造健康、安全的环境,必要的法律制度建设工作亟待跟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