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3D打印“点石成金” 脂肪变身救命法宝

3D打印“点石成金” 脂肪变身救命法宝

2017/8/24 10:45:22

  脂肪是座被许多人误解、厌弃的巨大金矿,而3D打印则充分发掘了其潜在价值。想把自己瘦成一道闪电的朋友们,多留点脂肪吧,因为关键时刻,它或许能挽救你的生命。医学与生物3D打印技术的结合日趋紧密,人体内更多的秘密与矿藏将随之呈现在我们面前,迸发出强大生机。

  不知从何时起,减肥成了一种现代病,无论男女老少,视脂肪如死敌的都大有人在。过多的脂肪当然会危害身体健康,但脂肪本身是无辜的。离开脂肪,人类同样无法生存。脂肪的作用不仅在于防寒保暖、保护内脏免受伤害。随着医学和智能制造技术的进步,学界对脂肪功用的认识不断加深。想把自己瘦成一道闪电的朋友们,多留点脂肪吧,因为关键时刻,它或许能挽救你的生命。

  众所周知,人体内有一类细胞被称作“干细胞”,它们潜力巨大,可以分化为人体的各类组织细胞,对医疗领域意义非凡。然而干细胞并非全都能千变万化,可细分为全能、多能和单能三种,从名字上就可看出,它们彼此之间的能力有所差异。

  除了部分个体的分化种类有限,干细胞的更新速度也影响了其能力的发挥。我们不能一次性取用过多的干细胞进行组织、器官培育,因为一旦提取过量,就无异于拆东墙补西墙,得不偿失。

  然而,经由患者自身干细胞培育出的活性组织、器官不会引起排异反应,这一点太诱人了,因此业界并未放松对干细胞的探索。终于,科学家发现了一类似乎多提取一点也不会对人体机能造成太大影响的干细胞,这便是隐匿在人们厌恶的肥肉里的脂肪多能干细胞。

  通过将多能干细胞从脂肪中分离出来进行体外培育,学界发现这种细胞可以化身为多种人体组织细胞,其中不少都在移植和再生医学界十分抢手。不过,要想让这些细胞真正作用于人体,它们还必须形成合理的结构。而近年来发展迅速的生物3D打印技术正是这样一位出色的细胞造型师。

  较早开始3D打印脂肪干细胞试验的是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的科研团队,他们的研究对象是人体最为核心的器官之一——心脏。2014年,该团队就用脂肪干细胞打印出了人类的心脏瓣膜和微小血管,并在小鼠身上移植成功。团队计划用接下来三到五年时间逐步打印心脏的各个部件,最终形成完整的心脏并用于人体移植。

  生物3D打印组织和器官难以长期存活的一大原因就是内部血管系统的不健全。而我国蓝光英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迎难而上,于2016年运用脂肪干细胞制成了一段3D打印的腹主动脉,并在恒河猴身上顺利移植。未来五到十年内,这种3D打印人工血管就有望实现临床应用。

  除了置换内脏和内部组织,脂肪干细胞还可被3D打印成外露的器官,弥补显而易见的残疾。2017年1月,美英两国科学家合作,用3D打印机把脂肪干细胞做成人耳,为先天性小耳畸形患者创造了康复新希望。此外,脂肪干细胞还可用于鼻子、髋关节、膝关节等部位的缺陷治疗。

  脂肪是座被许多人误解、厌弃的巨大金矿,而3D打印则充分发掘了其潜在价值。医学与生物3D打印技术的结合日趋紧密,人体内更多的秘密与矿藏将随之呈现在我们面前,迸发出强大生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