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企业上云面临运维难题 两个关键点值得注意

企业上云面临运维难题 两个关键点值得注意

2017/8/24 10:46:09

  在企业上云这一问题上,有两个关键点值得注意。一是数据迁移,二是云解决方案。企业为了解决上云后如何用好云的问题,通常延续传统的运维理念,在IT部门设置专岗来做云计算资源维护。

  时至今日,云计算已是既成事实,企业考虑的不是上不上云,而是上哪家云?以及如何更好的使用云计算。据贝恩咨询数据,预计到 2020 年全球云计算规模将达到 3900 亿美元,相较 2016 年的 1800 亿美元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报告更是指出在《财富》全球 50 强企业中,多达 48 家公司公开宣布了自己的云部署计划,其中很多已经广泛使用云服务。大企业领头上云,说明这是未来不可阻挡的趋势,云服务将会迎来长足发展。

  云计算的大好形势同样体现在国内市场,从产业看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建立和开放云平台,各行各业也在积极探讨云计算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标准,甚至云计算已经被上升到国家战略层次。今年四月工信部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 2019 年)》,提出到 2019 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 4300 亿元的发展目标,指出要建立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支持软件企业向云计算加速转型,加大力度培育云计算骨干企业,建立产业生态体系。

  在企业上云这一问题上,有两个关键点值得注意。一是数据迁移,即选择哪家云厂商承载自身数据;二是云解决方案,即如何更好的使用云为企业做增值服务。第一个关键点相对比较好处理,尽管国内云厂商众多,但是价格优势大、技术储备强、安全性高、服务领先的并不多,这部分主要指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互联网巨头。第二个关键点就是一个比较宽泛的问题了,云计算解决方案不仅要考量云的架构,究竟是部署公有云、私有云,还是混合云;也要从技术、资源等角度考量其与企业自身业务的兼容性,以及后期运维与优化的难度等等。

  企业为了解决上云后如何用好云的问题,通常延续传统的运维理念,在IT部门设置专岗来做云计算资源维护。这样做的效率较低,逐渐跟不上云服务技术发展,所以产业内比较一致的观点是发展SAAS和PAAS,通过更高效的云管理手段来支持企业上云与用云。尤其是垂直度更高的SAAS解决方案被寄予厚望,产业内的SAAS发展迅猛。以云管理为例,计世资讯研究表明, 2016 年中国云管理市场规模为9. 7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6%,预计 2017 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13. 8 亿人民币,并在 2021 年接近34. 5 亿人民币,增长趋势惊人。

  随着行业发展正在逐步凸显,来自相关咨询机构的数据显示,我国有多达3000万企业的总体量,其中有将近300万企业正在使用云计算,且部分已经广泛使用这一服务。该数据在未来 3 到 5 年,还会持续保持高增长率。如此庞大的用户体量背后是广阔的市场前景,它形成的产业驱动力是巨大的,无论是IAAS领域的阿里云、腾讯云等巨头,还是SAAS领域如行云管家类新型创业者,都将继续努力,共同开拓这一庞大的市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