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机器人面临技术瓶颈和伦理隐患双重挑战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机器人面临技术瓶颈和伦理隐患双重挑战

2017/8/25 10:19:24

8月24日消息,为期5天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庄开幕了,在23日上午举办的“战略布局与政策导向”高峰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演讲中提到,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机器人作为重点发展领域,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同时机器人产业面临技术瓶颈和伦理隐患双重挑战。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分析,2016年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增长14.5%,预计2017年将达到232亿美元。而近五年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成为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尤其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今年上半年生产5.9万台(同比增长52%),中国将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占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比例将从1/4提升到近1/3。

推动机器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给产业发展注入更多的“元气”,将产业发展的基础打得更牢,也为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要想推动机器人产业进步,需要组团式的集成创新,以及更加专业高效的研发设计和市场服务。这些环境和外部条件在产业发展初期还体现得不很明显,但在长期的竞争中,其重要性和作用将越来越突出,并且有可能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同时产业也面临着三大历史机遇。一、仍有巨大市场潜力可供挖掘;随着人口结构和生产方式的转变,中国对机器人的需求持续大幅增长,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机器人市场。二、体系开放创新,具备合作共赢理念。中国机器人产业在技术、生产、营销、人才、标准、资本等方面与跨国企业及国际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全球著名的机器人企业包括相关零部件企业,大多已在中国设立研发生产基地。三、新兴技术发展迅猛,智能领域有望突破。中国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与全球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特别是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语义识别等领域,已部分接近和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发展智能机器人成为实现产业从“追随”到“赶超”的关键突破口。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依然面临着现实技术瓶颈和潜在伦理道德隐患的双重挑战。首先是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深度结合仍需持续推进;在视觉、触觉、移动、决策、预判等多个方面,机器人目前还远远达不到人类的水平。其次机器人很可能引发法律法规和道德伦理的重塑。

中国机器人产业技术产品不够丰富、产业规模总体偏小,应用领域还很有限,尚不能有效满足先进制造业和人们生活的需求。正因为如此,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全球技术和产业格局正在深刻调整,机器人产业发展面临着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