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一日达”成为配送新航标 物流机器人任重道远

“一日达”成为配送新航标 物流机器人任重道远

2017/8/25 14:00:42

近年来得益于人工智能的发展,物流业也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化。分拣机器人、搬运机器人、配送机器人等各类物流机器人的出现,大大提高了物流行业的效率,成为物流业的新宠。

  人工智能已成为2017年最热门的领域,其在强大数据运算能力支撑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物流业也得益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化。

  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消费者的需求逐渐转变,更趋于多样化和个性化,企业的订单处理也呈现出“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高时效”的特点。特别是“新零售”概念的推出,对仓储系统的智能化、柔性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企业而言,在快递业务持续增长,消费者需求逐步提升的共同作用下,要想高效率、低成本地履行订单,一套自动化、智能化的仓储系统显得尤为重要。于是在物流业的分拣、运输、配送等各个阶段,人工智能融入其中,产生了分拣机器人、搬运机器人、配送机器人等,大大提高了物流行业的效率。

  数据显示,仅2017上半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73.2亿件,同比增长30.7%,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我国常态化进入单日快递亿件时代。在此背景下,物流机器人应用日趋广泛,从实验室走向现实生活已经不再是梦想。

  值得注意的是,在快递数量迅猛增长的同时,物流行业的服务标准也在不断升级,“一日达”开始成为配送领域新航标。单日、亿件、一日达,在这些字眼惊人组合在一起的背后,物流行业的“机器人战队”正展露着它们的“十八般武艺”。

  事实上,仓库机器人正在成为物流业各方的新宠,不断在各家仓库分拣、搬运、堆垛等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而这也正是许多快递“一日达”背后的秘密。此外,派送作为物流业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从业者们自然也不会放过,送货无人车与无人机正成为各方新的发力点。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送货机器人的技术水平仍不够成熟,当它们面对非常复杂的配送场景及各种突发状况时,以目前的技术还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决策并迅速执行,因此目前扮演的只是辅助角色,主角仍是大量人工。

  面对技术难题以及竞争激烈的市场,物流机器人行业要想增强核心竞争力,有所突破,Geek+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高云帆认为,“必须从两方面进行完善,一方面要更懂产品,对机器人产品有更好的理解,实现更低的成本,较高的稳定性;一方面更懂应用,离客户更近,从客户的角度去做物流规划,分析客户的痛点和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技术难题的突破,物流机器人成本有望继续下降。未来5-10年,预计物流机器人使用密度将达到每万人5台左右。由此来看,在未来几年内,物流领域仍将是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沃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