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细数2017两化融合大会的三重奏

细数2017两化融合大会的三重奏

2017/8/25 16:32:10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两者的“相依相偎”让中国的制造业得以升级成了最新形象。在两化的大主题下,马化腾的到来,新政策的解读、优秀成果的表彰,都为本届的两化融合大会添足了色彩。2017年,鸟巢旁的这场关乎两化融合的盛事,究竟有哪些“料”?三大看点告诉你。

看点一:权威解读政策新规,助力智能制造

工信部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做重要讲话,权威解读《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及其他制造强国、网络政策强国建设的最新政策举措,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工作部署,助力中国制造升级。

看点二:大咖云集,多维度讲述新风口下企业的进阶之路。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总信息师王勇等知名企业家及北京大学教授,愿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原工信部总工程师朱红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等专家出息大会。

(陈肇雄

陈肇雄指出,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长期性、战略性部署,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中心工作之一,也是全国工信系统的共同责任。近年来,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持续推进,两化融合取得显著成效,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肇雄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关键历史时期,准确把握两化融合的新使命和新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发展,对于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意义重大。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持续深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一要抓主线,以两化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两个强国建设。二要抓标准,逐步探索形成管理体系标准引领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三要抓平台,加快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新型工业体系。四要抓双创,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制造企业“双创”活力。五要抓生态,充分发挥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健全联盟间合作机制。

(马化腾)

aaa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发表演讲称,“互联网+制造”有三个重要的基础,即连接、云平台和安全,他指出,腾讯之前主要是在连接人,未来腾讯要连接人和服务,以及人和设备,而在“互联网+制造”方面,需要政府牵头做顶层设计,促成自主可控的协议标准。

马化腾认为,中国凭借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先发优势,将可能打造出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丰富的工业大数据,因此通过跨越式发展,抓住这一次全球制造业分工调整的战略时机。两化融合成功的一个关键在于,中国能否形成软件硬件和服务三位一体的智能平台和创新生态。在未来的20年,中国制造要走向中国创造,需要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因此,“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网络强国是目标,工业制造业将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在他看来,“互联网+制造”主要有三个重要的基础:第一是连接,第二是云平台,第三是安全。

(徐福顺)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委员徐福顺介绍:主要发达国家都在加紧部署发展新型制造业,并在谋求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占据领先优势。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必须走在发展升级的前列。我国既是世界制造大国,又是互联网大国,加快推进制造业改造和提升,更为重要和紧迫。

一个时期以来,重点工作一是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在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指导意见等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骨干作用,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二是结合国资国企改革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信息化工作,开展国资监管信息化规划编制工作,改进国资监管方式,提高监管履职能力,职称职能转变。三是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在中央企业的运用,组建中央企业电子商务产业联盟,积极推动央企加快云化发展,加强核心竞争能力建设,提高信息资源利用效率,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四是支持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两化融合各项工作。30多家中央企业集团参加两化融合评估工作,国家电网、中国中车、中国石化等27家中央企业作为副理事长单位加入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

(邬贺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产业互联网的现场及应用离不开物联网的支持,从底层的传感器,到中层的工业软件,工业通讯,再到上层的管理软件(MES、ERP等),所有的环节都需要纯数字化支持,而且,这个数字化是要进行反馈的,这样才能有利于我们做出决策。

未来产品价值变化将会呈现三大趋势:硬件创造的价值将逐步体现在软件上,网络连接的价值逐渐向云端转移,而企业的商业模式将从产品转向服务。最后,产业互联网则以智慧工厂为目标,覆盖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及跨企业的应用,实现两化融合融合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机物联网的兴起,助力企业腾云驾物、转型升级。    

看点三:收获满满,成果榜单重磅上阵

成果榜单强势首发,《两化融合生态系统及标准体系》、《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17年)》等系列优秀成果,数据来自全国31个省市,数十个行业的7万余家企业。同时,会上还揭晓了包含突出贡献单位,领军人物等6个类别的2017年两化融合突出评选贡献结果。

不得不说,中国大中小企业正在走一条融通发展之路,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是中国的优势所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必须牢牢抓住这一优势。推动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制造业“双创”平台是重要切入点,发挥大企业的旗舰引领作用和中小微企业创新活跃的特点,推动大中小微企业从以供应链为纽带的浅层次协同协作演化向依托“双创”平台的深层次融合融通演进,从而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新格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