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低压电器故障维修与诊断-天拓维修业务精华篇

低压电器故障维修与诊断-天拓维修业务精华篇

低压电器产品是西门子自动化产品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实现全集成自动化和全集成能源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集团能够实行核心产品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西门子低压电器事业部为了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提高西门子低压电器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客户,制定出了有针对性地营销战略及系统的售后体系,下面我们家给大家共同分享一下西门子低压电器零部件常见问题故障诊断及维修方法。

西门子低压电器零部件常见故障及维修

1. 触头的故障及维修

(1)触头过热。触头接通时,有电流通过便会发热,正常情况下触头是不会过热的。当动静触头接触电阻过大或通过电流过大,则会引起触头过热,当触头温度超过允许值时,会使触头特性变坏,甚至产生熔焊。产生触头过热的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①通过动、静触头间的电流过大。任何电器的触头都必须在其额定电流值下运行 ,否则触头会过热 。造成触头 电流过大原因有系统电压过高或过低;用电设备超载运行;电器触头容量选择不当和故障运行四种可能。

②动静触头间的接触电阻变大。

接触电阻的大小关系到触头的发热程度,其增大的原因有 :

一是因触头压力弹簧失去弹力而造成压力不足或触头磨损变薄,针对情况应更换弹簧或触头;

二是触头表面接触不良。例如在运行中,粉尘、油污覆盖在触头表面,加大了接触电阻;再如 ,触头闭合分断时,因有电弧会使触头表面烧毛、灼伤,致使残缺不平和接触面积减小,而造成接触不 良。因此应注意对运行中的触头加强保养。

(2)触头磨损。

触头磨损有两种:一种是电磨损,由于触头间电火花或电弧的高温使触头金属气化所造成的;另一种是机械磨损,由于触头闭合时的撞击触点接触面滑动摩擦等原因造成。

触头在使用过程中,因磨损会越来越薄,当剩下原厚度的 1/2左右时,就应更换新触头;若触头磨损太快,应查明原因,排除故障。

(3)触头熔焊。

动静触头表面被融化后焊在一起而分断不开的现象,被称为触头的熔焊。当触头闭合时,由于撞击和产生震动,在动静触点间隙中产生短电流、电弧温度高达3000摄氏度至6000摄氏度,可使触头表面被灼伤或熔化,使动、静触头焊在一起。发生触头熔焊的常见原因是选用不当,使触头容量不够而产生熔焊,则应选用容量大一些的电器。

2、电磁系统的故障及维修

(1)铁芯噪音大

电磁系统在工作时发生一种轻微的“嗡嗡”声,这是正常的;若声音过大或异常,可判断电磁机构出现了故障。

① 衔铁与铁芯的接触面接触不良或衔铁歪斜

② 短路环损坏,铁芯经过多次碰撞后,装在铁芯槽内的短路环可能出现断裂或脱落。

③ 机械方面的原因,如果触头压力过大或因活动部分运动受卡阻,使铁芯不能完全吸合,都会产生较强振动和噪音

(2)线圈的故障及维修

① 线圈的故障。当线圈两端电压一定时,它的阻抗越大,通过的电流越小。当衔铁在分离位置时,线圈阻抗最小,线圈电流最大,如果衔铁与铁芯间的间隙逐渐减小,线圈的阻抗逐渐增热,甚至烧毁

② 线圈的修理,线圈烧毁一般应重新绕制。如果短路的匝数不多,短路又在接近圈的端头处,其他部分尚完好,即可拆去已损坏的几圈,其余的课继续使用,这时对电器的工作性能的影响不会很大

(3)灭弧系统的故障及维修

灭弧系统的故障是指灭弧罩破损、受潮、炭化、磁吹线圈匝问短路,弧角和栅片脱落等

3、触头器的故障与维修

(1)触头断相。因某相触头不好活连接螺钉松脱成断相,使电机缺相运行。此时,电机也能转动,但转速低并发出较强的嗡嗡声,发生这种情况,要立即停用检修。

(2)触头熔焊,接触器操作频率过高、过载运行,负载侧短路,触头表面有导电颗粒或触头弹簧压力过小等原因都会引起熔焊,发生此故障即使按下停止按钮,电机也不会停转,应立即断开前一级开关,再进行检修。

(3)相间短路,由于接触器正反转连锁失灵,或因误会动作致使两台接触器同时投入运行而造成相间短路;或因接触器动作过快,转换时间短,在转换过程中,发生的电弧短路,发生此类故障,可在控制线路中采用接触器、按钮复合联锁控制电动机的正反转。

4、热继电器的故障及维修

(1)热元件烧断,当热继电器动作频率太高,负载侧发生短路或电流过大,致使热元件烧断。欲排除此故障应先切断电源,检查电路排除短路故障,再重选用合适的热继电器,并重新调整定值

(2)热继电器误动作,这种故障的原因是整体值偏小,以致未过载就动作

(3)继电器不动作,由于热元件烧断或脱落,电流整定值偏大,以致长时间过载仍不动作,导致脱扣,连接线太粗等原因

5、时间继电器的故障维修

空气室时间继电器的气囊损坏或密封不严而漏气,使延时动作时间缩短,甚至不产生延时;空气室内要求极清洁,若在拆装过程中使灰尘进入气道内将会阻塞,时间继电器的延时时间会变得很长

6、速度继电器的故障和维修

速度继电器发生故障后,一般表现为电动机停车时,不能制动停转。此故障如果不是触头接触不良,就可能是调整螺钉调整不当或胶木摆杆断裂引起的,拆开速度继电器的后盖进行检修即可。

希望以上的内容可以帮助大家在低压电器故障诊断和维修的过程中提供帮助,天拓四方作为西门子授权维修商,在西门子低压电器维修方面非常权威,如有更多西门子低压电器、西门子变频器等产品,可拨打天拓四方官方电话010-83815000进行咨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天拓四方数字化低压配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更优用电体验

深入“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建设,天拓四方为企业搭建危化行业管控平台

共克时艰 | 天拓四方愿再次助力各市区政府抗疫保供贡献力量

天拓四方基于数网星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能源管理平台助推企业实现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

天拓四方携手西门子测功机驱动系统方案助力新能源汽车企业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