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创新架构助力智能制造 ,Vicor 国内首发48V高密度合封电源方案

创新架构助力智能制造 ,Vicor 国内首发48V高密度合封电源方案

2017/8/28 17:14:51

2017 年 8 月 22 日,Vicor在北京开放数据中心峰会(ODCC)上推出适用于高性能、大电流XPU(CPU/GPU/ASIC/FPGA等)处理器合封的模块化电流倍增器。Paul Yeaman(Director of VI Chip AE)介绍,作为48V直接给CPU供电的先驱,Vicor首次将负载点电源和XPU合封在一起,实现了更小的体积,更低的损耗,更大的电流供给。除此之外,Vicor一系列的48V负载点电源产品符合安全规范应用,可用于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AGV运输车等对于高速电压转换的场景,能够为客户带来更高的电能使用效率。

顺应全球兴起的AI浪潮

陈历忠先生(VICOR 中国商务拓展经理)介绍了Vicor面向数据中心的48V创新供电架构,该举措旨在应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和深度学习等高级计算带来的XPU高功耗难题。相比较传统的12V多相供电,48V在输电线、能量存储体积、重量、成本等方面表现更加出色,减少了16倍的功率损耗,增加4倍总功率容量,减少4倍的电容体积。在性能相当的情况下,48V供电能够减少30%的能量损失。“在人工智能等需求逐渐兴起的当下,我们应当采用全新的思维方式,思考新的供电架构。”黄若炜先生(VICOR 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市场销售副总裁)如是说。

Vicor是48V供电领域唯一的成熟方案提供者,这次推出了两款新品:MCM3208S59Z01A6C00 模块化电流倍增器 (MCM) 和 MCD3509S60E59D0C01 模块化电流驱动器 (MCD),采用创新架构,不仅减少了XPU 插座的引脚数,还可减少从主板向 XPU 供电相关的损耗,从而可增大电流供给,实现最大的 XPU 性能。这一创新最突出的特征在于,电力转换非常靠近CPU端,响应速度高,电容体积小。

Paul Yeaman(VICOR应用工程总监)介绍,多年来行业重点关注于如何提升XPU运算速度,忽略了负载点和XPU之间 “最后一英寸”的损耗和效能,“该方案更适用于功率要求越来越高、峰值电流更大的高速运算场景,Vicor还有更多可提高的空间”。“48V供电方案已经在google等一些AI公司应用,未来可能成为天蝎系列标准。”黄先生补充到。

创新架构实现高密度封装供电

陈先生以此次峰会阿里巴巴所公布的数据,其数据中心所采用的CPU、GPU等功率约来越大,随着 XPU 电流的增加,负载点与 XPU 之间的“最后一英寸”(包括主板PCB以及 XPU 插座内的互联)已成为限制 XPU 性能和总体系统效率的一个因素。Francis Weng(VICOR台湾销售经理)同时提出,在XPU计算能力逐步提高的同时,峰值电流从50安培上涨到几百安培,即使是同样的距离,电力损耗都是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最新的合封电源方案就是将电源与XPU放置在同一基板上,,非常直接地解决电力效率痛点。

Vicor的电流倍增器已经被大规模用于从48V直接为XPU供电的主板中,最新的合封装模块化电流倍增器 (MCM) 将与XPU内核一道封装在 XPU基板中,可进一步展现出 Vicor 分比式电源架构在转换效率、功率密度以及电源带宽诸方面的优势。合封在 XPU 基板(位于 XPU 封装盖下或其侧面)上的电流倍增器 MCM 由来自基板外的模块化电流驱动器 (MCD)驱动,实现电流倍增,如1:48的电流倍增。MCD置于主板上,支持高带宽和低噪声,不仅可驱动 MCM实现电流倍增,而且还可为 XPU 提供精准电压调节。当前推出的合封解决方案包含两个 MCM 和一个 MCD,可为 XPU 提供高达 320A 的稳态电流,峰值电流更可高达 640A。采用正弦幅值变换器的MCM由于采用零电压零电流软开关技术,实现业界最低的噪声水平。Paul Yeaman强调,该方案至少可提升至少60%分布式配电的效率。

MCM 将直接合封在 XPU的基板上,XPU所需的电流直接由 MCM 提供,而不需要通过 XPU的 插座引脚。而且由于 MCD 驱动与倍增器 MCM之间 的电流很小,XPU基板所需的90% 的电源引脚都可用作其他用途,用以提高系统性能,例如扩展I/O 功能性等。与此同时,由于MCD和MCM之间的电流极大减少,它们之间的互连导通损耗将降低达 10 倍。其它优势还包括简化主板设计以及 XPU 动态响应所需的储能电容大幅减少。

在提升效能的同时,该封装模块其他方面的表现同样优异。据英特尔验证,48V封装方案的噪音明显低于12V供电方案,是更为干净的电源技术。对于这一先进技术的特点,黄先生相当自豪:“目前经过三四家客户应用实例可以证明,该方案可以将高密度供电电源集成在XPU基底上,实现了低噪声的功率转换,并且没有增加XP基底或者主板设计装配的复杂性。”

基于专业领域的不懈创新,相信Vicor在未来将取得更好的成绩。“不论是IC类产品,还是模块类产品,均有希望达到快速成长。”黄先生信心满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