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破解传统仓储物流管理痛点 智能仓储成大势所趋

破解传统仓储物流管理痛点 智能仓储成大势所趋

2017/8/29 12:35:14

  随着工业4.0进程的加快,AI、机器人等技术正快速刺激着仓储领域的智能变革。面对全新的挑战,智能仓储的成功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的大力推动。

  近年来,无人化这个概念逐渐被运用到了社会中的各个行业,而跟物流有关的就有无人分拣机器人、无人驾驶卡车、和无人叉车,越来越多的新装备也开始投入到实际运用中。中国电商和泛仓储行业仍在增长,仓储机器人的目标市场便是取代百万上下的工作人员。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快递行业运行情况。2017上半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73.2亿件,同比增长30.7%。从2012年以来,5年间快递数量持续高速增长,市场规模自2014年开始稳居世界第一。通报还显示,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我国常态化进入单日快递亿件时代。

  从过去的媒体报道来看,机器人是近两年才开始火热的话题,而仓储物流机器人是其中重要的分支,毕竟是能够解放劳动力的产品,以Kiva为标杆而出现的仓储机器人企业如快仓、Geek+已有数十家,看得出确实属于一个趋势。

  当下,大型电商公司、工业制造企业的订单响应、管理模式对当下的仓储管理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希望通过真正的智能技术和设备来实现仓储管理的高效、精准,甚至通过大数据分析来为经营“参谋”。

  然而,具体到智能仓储发展现状,行业内的技术和方案还存在各种不足。比如,类KIVA方案,通过地上铺设的二维码信标,让机器人跟随导航轨道定位及移动。虽然目前比较火,很多企业尝试,但是其方案应用场景的部署成本高昂,应用风险大,维护成本高,而且运输过程中无法避障,需要人机隔离,限制了技术的应用场景拓展。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消费者的需求逐渐转变,更趋于多样化和个性化,企业的订单处理也呈现出“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高时效”的特点。特别是“新零售”概念的推出,对仓储系统的智能化、柔性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目前应用来看,仓储机器人主要以承担着搬运、码垛、分拣等功能的机器人为主,可分为分拣机器人、搬运机器人、配送机器人。这些机器人不仅可以让整个物流环节更加便利,减少错误信息的发生,而且可以降低劳动力的体力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仓储管理在物流管理中占据着核心地位。传统的仓储管理中存在诸多的弊端,通过智慧物流,加大装备技术升级力度,提升自动化水平,实现机器替代人的战略,可有效解决仓储物流管理的现存痛点。目前还没有仓储全面应用机器人,不知这个爆发时点何时会到。

  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物流的应用会趋向普及化发展,市场对技术革新的频率也越来越快,现有仓储技术逐渐跟不上用户需求的节奏,旧的应用领域逐渐饱和,新的应用领域技术达不到要求。诸如亚马逊、阿里、京东,都在全面转向仓储物流智能化,以提升现有的物流水平。

  未来,智能制造必成企业标配,众多仓储物流优质科技产品也将成为不可缺少的工业设备,因此,最大程度上整合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各项资源,不仅能促成仓储物流科技成果的共享,还能加快制造企业逐步向智能制造专型升级,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进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