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云计算的正确打开方式:分布式数据中心

云计算的正确打开方式:分布式数据中心

2017/8/29 12:37:08

  分布式云数据中心架构逻辑上包含两类数据中心:策略与备份节点类数据中心和分布式业务节点类数据中心。

  云计算其实已经度过他的萌发期了,现今社会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深入的生活和工作中了,当前的信息安全已无法跟上企业的业务和IT发展速度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而尽管数据中心动态性的日益增加,以便适应应用程序的快速变化,以及跨私有和公共云的部署,数据中心的安全解决方案却依然相对稳定,其外围的配套设备如防火墙或其他网络瓶颈设备,一旦离开数据中心内部就很容易受到攻击。

  数字时代的IT系统不再像从前作为成本中心,仅承载企业内部的办公、信息管理系统,而会与企业生产系统充分融合,成为支撑企业发展的核心平台。新业务上线的周期要求越来越短,还记得为了不影响业务上线时间,在机房中加班加点,困了,用IT设备的外包装纸板为床,直接睡在机柜旁边,只为实现业务快速上线提供相关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

  传统IT系统平台建设通常采用烟囱式建设模式,一套业务系统采用一套独立的IT设备,IT设备管理孤立,不同业务之间资源利用不均衡,给日常的数据中心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IT管理人员常常自嘲:美其名曰数据中心管理,实则被数据中心管理。

  分布式云数据中心架构逻辑上包含两类数据中心:策略与备份节点类数据中心和分布式业务节点类数据中心。

  策略与备份类节点数据中心负责承载整个数据中心的统一管理、备份及全局数据共享:统一Portal入口,提供全局跨多个分布式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资源状态信息统一管理Portal,以及全局容灾与业务请求路由策略的管理界面;在多个数据中心之间共享的公共数据(如用户签约与认证数据、内部子网间结算数据、运营商间结算数据等);在线业务应用及IT应用主用数据的备份数据、历史归档以及日志数据等,以及依托这些数据进行初步BI分析与挖掘的平台和应用逻辑;为加速数据访问,分布式节点数据中心会缓存频繁访问的策略与备份节点的共享数据镜像拷贝,同时将策略与备份节点的数据变更同步到分布式节点侧。

  分布式业务节点类数据中心负责承载在线业务应用,以及在线内部IT办公自动化及ERP/CRM/SCM/PLM/HRM类等应用,支撑应用的各类中间件,及上述应用所需读写访问的系统配置数据、用户签约数据以及用户媒体类数据(如个人邮箱、电子书、相片、视频、博客内容等)。

  策略与备份节点数据中心和分布式业务节点数据中心物理上可以合设,也可以分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