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工业设计需要优质土壤

中国工业设计需要优质土壤

2017/8/30 9:22:37

所谓中国目前是加工型大国而不是制造强国,在“制”上缺乏创新而多是“拿来主义”,也源于中国设计师没有将水平有效地发挥,或者说是真正地实现。对此,作为设计师出身并长期与设计师们走在一起的雷海波很有感触。目前中国大学在校设计专业的学生人数已超过计算机专业成为第一大专业。同时,近年来,中国的工业设计师在全球的几个顶尖设计奖项中也频频得奖。此外,联想还获得了之前只有宝马和三星等公司才能拿到的“红点年度最佳设计团队奖”。“可以说,目前中国的设计师水平在国际上不说是最好,也可以称得上是顶尖。”雷海波表示。        那为何中国的设计师整体力量看似偏弱,也并没有在各个行业引起足够的重视?雷海波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设计师创业者还没有成为主力。他说了这样一个事实,如耐克等公司的CEO都是设计师出身,但在中国除了小米和阿里巴巴的合伙人里有设计师出身的以外,目前重量级公司的CEO几乎没有,我们需要为设计师提供一个创业的平台。“当下,如拿手机举例,屏幕已够大,CPU的速度也够快了,在技术创新上似乎已没有太大提升的空间,或者差异越来越小,那么往往就需要有设计思维的创始人在设计上更多考虑。相比于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设计创新往往更能够以一种低成本的方式实现升级。”        据了解,太火鸟已经投资孵化了近20个设计师担任CEO的科技创业项目,目前这些设计师创业的公司的总估值在20亿元人民币左右,根据公开的数据,大概获得了2亿元人民币左右的风险投资。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设计师正在用另一个角度参与和助力。        此外,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还应为工业设计师提供一个宽松利于专心做设计的环境。一方面国家和地方应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另一方面可以发挥一些行业协会和平台的作用,抓住市场的规律,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设计师专注做设计的后顾之忧,如通过平台进行协调,让企业专心做销售,设计师随时提供设计更新,在不收设计费的情况下可参与产品的市场分红,这样就可以增加设计师的收入,同时也让设计师参与到市场中去,为设计师专心做设计提供稳定的支持,有利于设计水平的提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