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抢占智能化先机 深企有望开启全新“赛道”

抢占智能化先机 深企有望开启全新“赛道”

2017/8/30 9:42:00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已经落幕,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受到公众、企业以及投资者的关注。深圳作为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近年来的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深圳的冲劲和创造力都非常充分,而且是以“草根”居多,让这座城市更有活力也更接地气,政府的良性引导、行业协会的支持都给了年轻人和初创公司非常多的机会。

  “创新之都”深圳行色匆匆的不只有创客、白领、企业家,这座城市的机器人也十分“忙碌”。从前端科研到最终的产业化落地,这些存在于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工厂的机器人被反复修改、调教。

  深圳市经信委、中科院先进院与市机器人协会共同起草的《2016年度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深圳机器人企业数量已达469家,其中工业机器人企业超330家,占70.4%。工业机器人产业产值约564亿元,占机器人产业总产值的71.69%。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助理、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直言,“深圳的科研基础不占优势,我们不是站在技术的潮头,而是站在场景需求的潮头,获得了最好的发展机会。”毕亚雷介绍,应用场景的丰富对创新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国内外的大公司希望把机器人很好地应用在生产线上,往往要到深圳找应用场景。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大家需要尊重经验和积累。工业讲究工艺沉淀、历史传承,我们有机会去超越前辈,但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国外先进的机器人在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国内机器人企业的技术创新可以更为灵活、迅速。因此,轻量级工业机器人是一个全新的“赛道”,轻工业中对机器人的智能性要求更高,从软件和算法上机器人企业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李群自动化是一家专注于轻量型高端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与应用的企业,其研发中心位于深圳,这里也是李群自动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为什么选择做轻量级工业机器人?李群自动化CEO石金博的想法是,借用机器人把人从一些低附加值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让人去做只有人能做到的事,充分发挥人的价值。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向晓梅指出,深圳企业的发展得益于深圳的整体投资环境,当然也包括整个珠三角的大市场和大配套。完善的产业链和供应商共同促成了企业的发展壮大。这也契合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方向。

  未来一定是国产工业机器人的天下。但如何实现弯道超车并体现优势,其最为核心的一点就是让技术和市场相结合。随着近年来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持续表现强劲,市场容量不断扩大,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深圳是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的先锋,这里有产业基础、多元化人才、良好的融资环境等先天优势。

  未来的必然趋势是用机器人来生产机器人,深圳部分服务机器人企业的生产线便已应用工业机器人。目前工业机器人市场上小企业居多,此时聚焦源头创新便是头等大事,此后再把规模和影响力做上去,健康的“江湖”地位和产业层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形成。此外,深圳前端科研和专业人才相对北上广仍较为匮乏,目前处于爬坡的过程。未来机器人行业的智能化水平会越来越高,深圳工业级机器人产业也需要快步跟上,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