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3D打印进军建筑业当拓宽思路 5D建模成新蓝海

3D打印进军建筑业当拓宽思路 5D建模成新蓝海

2017/8/30 15:33:51

  近年来,建筑行业出现了一个5D概念,是在传统的3D基础上增加了进度和成本二维,用于建筑设计和施工中的建模工作。5D建模是“3D+”增维技术在建筑领域的一次成功运用,它让我们看到3D打印在担纲实体建筑施工主力之前,参与这一产业的其他可能性。

3D打印进军建筑业当拓宽思路 5D建模成新蓝海

  3D的“D”指维度。生活在三维世界中且自身也是三维生物的人类,其发明创造的思维自然也是从三维角度出发的。虽然较之于自古陪伴人类文明的2D构图,3D打印技术只是一个新生儿,但它却最符合人类对这个世界的原本认知,前途不可限量。

  不过,人类并不是易于满足的生物,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如何在3D打印基础上继续增加维度的问题很快引起业界不少人士的兴趣。由于3D打印尚是新兴事物,行业标准等还未完善,给3D增维的技术开发就更是自由多变,概念迭出。

  在诸多新概念中,最火的一项莫过于4D打印,这多出来的一维是时间,即3D打印物体能随时间流逝而自动改变形状,形成预设中规定的结构。尽管从字面意思来看这不难理解,但四维却已然超过了人类想象能力之所及。而医学领域更有人提出5D打印概念,在4D基础上增添自生长能力。至此,“维”的含义已突破了空间、时间的范畴,朝更宏观的层面延伸开去。

  近年来,建筑行业也同样出现了一个5D概念,然而它却与前面提到的4D、5D并无直接关系,是在传统的3D基础上增加了进度和成本二维,用于建筑设计和施工中的建模工作。

  也许有人会想,目前3D打印建筑尚未成气候,5D建模又能有多少实际意义呢?其实3D打印虽然在制造实体建筑方面还未取得重大进展,但其前期环节3D建模却已为建筑业做出不少贡献,而5D概念将使此技术全新升级。

  国际著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就十分看好5D建模,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将其视作未来塑造建筑和资本项目的五大趋势之一,引起不少建筑商和3D打印企业的关注。可以说,3D打印对建筑业的影响在虚拟模型阶段就已经开始,并不是只有参与了实体制作才算入局。

  5D建模需要一个集设计、分析能力于一体的数字平台,与传统的3D建模平台相比,其最大优势便是工作效率的提高。以往在3D建模平台上设计模型,人们只能从物理结构、造型外观等角度去判断一座建筑是否合理,而工期、成本预算则只能交给另外的平台去处理。两个平台在反复沟通、折中之后才定下最终方案。

  在5D建模平台上,工期、成本的预算分析可以随着3D模型的建成而迅速到位,即使是在施工中途对3D模型临时进行调整,新增的二维也可随之做出相应改变。经过这种整合,关于建筑施工的全部信息就能集中到一个平台上进行直观展现,有助于建筑商及早规避风险,做出最佳选择,提高收益。

  5D建模可以说是“3D+”增维技术在建筑领域的一次成功运用,它让我们看到了3D打印在担纲实体建筑施工主力之前,参与这一产业的其他可能性。目前,国内已有少数企业推出了5D模拟施工平台等相关产品,但总体而言,5D建模还完全是一片空阔蓝海,等待更多业者扬帆起航。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