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华为云业务部成一级部门,想3年成中国公有云第一

华为云业务部成一级部门,想3年成中国公有云第一

2017/8/31 10:10:43

  《财经》记者独家获悉,华为内部发文宣布重量级组织架构调整,云业务部门Cloud BU升为一级部门,获得更大的业务自主权。此前Cloud BU为华为二级部门,隶属于该公司的产品与解决方案部。

  华为Cloud BU于今年四月成立。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徐直军曾公开宣称Cloud BU只有一个使命,”就是把公有云打造好”,而Cloud BU的成立被业界视为华为正式进军公有云的象征。

  华为Cloud BU一位员工告诉《财经》记者,经由此次调整,Cloud BU营收不仅会单独核算,并将可能出现在华为2017年财报。

  Cloud BU作为一级部门,与产品和解决方案部门平级,仍低于华为企业业务BG、运营商BG和消费者BG(这三大业务BG在华为内部层级实际超过一级部门)。

  Cloud BU将有自己的HR部门、CTO办公室、战略与业务发展部和财经管理部门,这意味着华为云部门获得更大的自主权,减少来自其它部门的掣肘。

  但此次调整并没有涉及核心管理层。在Cloud BU成立之初,华为IT产品线总裁郑叶来就开始兼任华为Cloud BU总裁。

  国际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公有云IaaS(基础架构即服务)市场总容量为100亿元人民币,份额排名前四的厂商分别是阿里云(营收40亿元,占比40.67%)、中国电信(营收8.5亿元,占比8.51%)、腾讯云(营收7.3亿元,占比7.34%)、金山云(营收6亿元,占比6.02%)。

  根据IDC排名,华为云在中国市场属于“other(其他)”阵营,但此前华为一位中层员工向《财经》记者透露,华为计划三年内成为中国公有云市场第一玩家。

  对于华为云的“野心”,云计算公司Zstack创始人兼CEO张鑫表示并非毫无可能,但他认为,留给华为的时间窗口最多还有2~3年。

  他认为,中国公有云IaaS格局还未定,除了阿里云外,其它公共云还未成气候。同时,虽然从基因角度看,做公有云成功的公司都是AWS、谷歌等互联网公司,但微软公有云Azure的强势崛起让人看到从企业服务切公有云是也是一条可行道路,而且其服务对大型企业级客户来说很有吸引力,“这条路对华为来说可行。”张鑫说。

  目前,华为在企业级IT领域的产品比较丰富,但主要强于硬件,其整体软件能力还是比较弱,无法跟微软相提并论,但华为执行力强,敢于高投入、能坚持长期投入也一直是华为取得商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公有云建设象水电等公共基础资源一样前期需要大规模投入和建设。在6月华为云中国行之南京站巡展中,郑叶来表示,华为云将为云服务建立5大区域中心和30+机房节点,机房面积将达到50万平方米。

  图1 :调整前的华为组织架构

1

  图2 :调整后的华为组织架构

1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