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无人零售店成智能制造技术秀场 RFID表现亮眼

无人零售店成智能制造技术秀场 RFID表现亮眼

2017/8/31 11:59:33

  无人零售商店需要众多智能制造技术来支撑,各大商家的核心技术不尽相同,当前阶段呈现百花齐放之势,谁将最终笑傲江湖还未可知。以RFID(射频识别)为代表的物联网技术才是这片蓝海上空的希望之星,因为无形、轻便、快捷是零售业恒久追求的服务品质。

  今年,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纷纷发力无人线下商店,在零售业引发了不小的震动。一些传统实体零售商、电器制造商和初创科技公司也竞相入局,分吃这块尚在成形之中的大蛋糕。新奇的无人零售商店自然需要众多智能制造技术来支撑,事实上,导购机器人、生物识别、RFID等产业也的确在无人零售店走红后,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各大商家用以支持无人商店的核心技术不尽相同,当前阶段呈现百花齐放之势,谁将最终笑傲江湖还未可知。不过,这种碎片化的局面不会持续太久,随着无人商店的大规模落地,经过一段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华而不实者自会被合并或淘汰,胜出者只会是少数几项。那么,谁比较有希望笑到最后呢?

  在彻底实现无人零售之前,不少商店选择先从对部分环节实施自动化改造过渡。在实体商店买东西,人们最为厌倦的大概就是排队付款,而商家也同样不喜欢这个耽误时间、破坏顾客购物体验的必要一环。于是,付款方式成了首先被自动化技术改造的对象。

  实体零售的龙头企业沃尔玛想到了通过免去人工找码、扫码过程来节省时间的法子。为此,该公司开发出一项“隐形水印技术”,即商品外包装上看不到传统的条形码,它的任何部位都可以被扫描器识别。如此一来当大量商品被放上收银台时,收银员便无需逐件扫描,可以迅速完成结算。

  电器制造商松下虽然不直接参与无人商店的群雄逐鹿,但也想从中赚取利润。它的关注点与沃尔玛相近,但采取了不同的改造方式。松下不是在商品包装上下功夫,而是在收银台上做文章。2016年底,松下推出了全自动化收银台,该产品可以自动扫描商品并打包,顾客只需付款取货即可,似乎比沃尔玛的改良更胜一筹。

  导购机器人是人们聊到无人商店时很容易想到的应用,但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它并未受到太多巨头青睐。商场不同于工厂,机器在这里换人的效果不太给力。首先,如果为每位进店的顾客都配备一个导购机器人,则无论从资金成本还是空间成本来讲都不划算;其次,并非人人都喜欢在购物时与一个“跟屁虫”形影不离。因此,虽然目前仍有少数科技公司在研发导购机器人,但未见其有大火的迹象。倒是在理货、进货等环节,机器人颇具发展潜力,或许无人商店最需要的是适合仓储场景的机器人。

  今年7月淘宝在杭州开张的“淘咖啡”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无人超市——不仅无人类员工,也无机器人员工。这完整的无人工参与的购物流程主要是由计算机视觉、传感器感应、非配合生物识别等技术支撑起来的,RFID(射频识别)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FID标签可以快速辨识、记录、追踪商品的数量、位置信息,且具有体积小,可反复使用等优点,能够在不占用过多空间资源、不大幅改变商店内部环境的情况下帮助无人购物顺利实现。在商店的仓储、货运模块,它也同样能以这些专长发光发热。

  自动化扫码是无人商店成长路上的中间状态,机器人导购也只是新鲜噱头,以RFID为代表的物联网技术才是这片蓝海上空的希望之星,因为无形、轻便、快捷是零售业恒久追求的服务品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