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天科技:发力NB-IOT,物联网加速落地

新天科技:发力NB-IOT,物联网加速落地

2017/9/4 13:20:02

  近日,云南省物联网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昆明宣布正式成立。该联盟由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中国联通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云南银河之星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南现代智慧城市研究院共同发起。截至昨日,包括发起单位联盟成员共有53家,分别来自全省从事物联网产业的相关企业,云南财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大学等科研院所,云南省物流学会等机构。

  “我国物联网发展与全球基本同步,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但云南的物联网产业发展是相对滞后的。”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侯树谦直言,企业规模小、研发投入不足、自主知识产权较少、产业集中度不高是当前云南物联网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组建联盟的目的就是要把全省相对分散的产业资源聚集在一起,以产业、行业应用带动物联网的普及,带动物联网技术的研究开发。“与传统产学研方式有所区别,联盟是以契约的形式整合资源,围绕共同的目标抱团参与市场竞争,最终实现利益共享。”侯树谦说。

  发起单位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胡启相介绍,联盟成立后将开展产业技术发展规划和技术路线图的编制;围绕构建技术研发、专利共享和成果转化平台,为云南物联网企业搭建投融资服务平台等内容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作为发起单位,中国联通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总经理伍绍祥表示,联通将以更优质、实惠的网络服务支持云南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未来两年,要在云南首先建设一张运用在物联网产业的窄带蜂窝物联网,其成本将只是现在使用4g网的1/2。”同时,联通还计划打造一个跨行业、跨应用的云南物联网专用基础平台。

  什么是“窄带蜂窝物联网”?

  通讯技术很长一段时间发展主要着眼于优化人与人的通信,从报文通信到语音通信、视频通信、在线高速游戏等。随着需求的不断提升,催生通信速率不断提升、应用不断丰富,因此移动通信的发展使带宽、速率不断提升。也就是现在被广泛认知和运用的高速宽带移动通讯技术。

  不同于人与人的通信,物与物的通信并不总是追求高速率。到了物联网时代,意味着将有数百亿物体要接入网络。业内预测,至2020年,全球物联网终端将达260亿。目前物联网的应用主要使用wifi和蓝牙技术,数据准确率很低、耗电量极大。而广域物联网可以用光纤,但只适用于连接摄像头等宽带终端;低容量传感器虽然可以使用2g/3g/4g网络,但难以满足低功耗低成本的要求。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接入到运营商网络的物联网终端仅有6%。

  事实上,物联网时代,大量设备接入网络后仅需少量的数据传输或数据传输频率很低;也不像人与人通信中可以频繁进行充电,很多设备因其所处环境的特殊性和数量巨大,对支撑其通信的功耗需求极低。例如大量的水表、灭火器、万亩良田中的喷灌开关、恶劣环境中的气象站等,它们联网后只需极低频率和极少容量的数据传输。

  窄带蜂窝低宽带、低功耗的特点完全能够满足物联网的需求,同时具有成本低、广覆盖、大连接的特点,因此成为当前全球一些通信运营商关注和发展的领域,沃达丰也是其中之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