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自动化仓储技术日趋成熟 自动化立体仓库前景可期

自动化仓储技术日趋成熟 自动化立体仓库前景可期

2017/9/4 14:26:30

随着我国自动化仓储技术日趋成熟,行业应用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提高,自动化仓储市场规模也将更上一个台阶,越来越多的自动化立体仓库随之投入使用。可以预计,在现代物流系统改革深入背景下,自动化立体仓库行业将获发展机遇,前景可期。

自动化仓储系统的发展

我国自动化仓储系统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以来,一直处于比较缓慢发展的态势。自动化立体库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北京起重运输机械研究所和北京自动化研究所等少数单位,高速分拣系统的研究工作则主要集中在邮电部539厂等少数单位。1986年在宝钢项目开始引入德国技术,自行消化。1995年在烟草行业开始有外企提供系统集成。大部分企业的兴起均在1995年-2005年之间。

2010年,我国在自动仓储系统级及相关产品方面的市场总额接近1150亿元。近几年,自动仓储应用领域不断拓展,行业应用规模也在不断提升,截止到2016年底,我国自动仓储系统及相关产品市场总额已经超过了390亿元,达到392亿元,同比增长了20%左右。

2010-2016年中国自动仓储系统及相关产品市场总额(单位:亿元)

自动化仓储技术日趋成熟 自动化立体仓库前景可期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自动化立体仓库行业报告》

按照当前发展势头,未来五年,我国自动化仓储市场规模增速将保持在18%-20%左右的增速水平,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100亿元,达到1114亿元,前景十分广阔。

2017-2022年中国自动化仓储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自动化仓储技术日趋成熟 自动化立体仓库前景可期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自动化立体仓库行业报告》

而随着自动化仓储技术的普及,以及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自动化立体仓库也将迎来历史发展机遇,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                     

自动化立体仓库前景可期

自动化立体仓库是高层的货架存储,出入库的作业通常由自动化物料搬运设备完成。由于采用了自动化技术,因此可大幅提高物流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深受物流企业追捧。

具体来说,自动化立体仓库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其一,高层货架存储,充分利用空间资源。对物流企业而言,足够的库房是基础,但在土地成本越来越高下,如何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及空间,对企业意义重大。因此,采用高层货架存储是必然之举。

其二,自动存储,提高效率,减少失误。自动化立体仓库最大特点就是自动化,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减少了存储货物中出现的差错以及货品破损率。随着自动化技术日益成熟,自动化立体仓库的自动化水平也将再次提升,从而发挥出更大作用。

其三,计算机控制,具有集约效应。采用先进的自动化设备进行生产后,物流企业将产生集约效应,并在提高物流效率、减少城市交通拥堵、降低碳排放量等方面做出更大帮助。

其四,信息集成,方便生产运行。信息集成技术是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基础,为自动化技术的实现提供系统化的数据管理。另外,将自动化立体仓库的信息管理系统与企业信息系统库集成为一体,更方便物流企业生产运行。

基于上述特点,自动化立体仓库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且不仅限于物流企业。随着自动化立体仓库的普及,其必将成为现代物流系统中的重要节点。

2006年底,全国自动化立体库的保有量已超过500座。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建设的具有较大规模的立体仓库在建项目有130多座,2012年全年共保有自动化立体库1800余座。截止到2016年,我国自动化立体库保有量已经达到了3650座,比同比长了19.3%。

2010-2016年中国自动化立体库保有量增长情况(单位:座,%)

自动化仓储技术日趋成熟 自动化立体仓库前景可期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自动化立体仓库行业报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