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也会写诗 人类该怎么办?

机器人也会写诗 人类该怎么办?

2017/9/5 10:02:52

“看那星,闪烁的几颗星/西山上的太阳/青蛙儿正在远远的浅水/她嫁了人间许多的颜色”。这首诗的作者名叫小冰,今年三岁,自出生之日起,她匿名投稿的诗篇就多次被《北京晨报》《长江诗歌》等刊发。今年5月,小冰出版了她第一部原创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近日,她又在一家报纸开设专栏“小冰的诗”。这位“天才诗人”小冰,其实是一个人工智能机器人。诗歌是人类情感审美的结晶,“冷冰冰”的机器人真的能够写诗吗?

机器人写诗显得“中规中矩”

人工智能机器人写的诗歌达到艺术创作标准了吗?记者随机抽选了一首小冰的作品,请南京大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李皖同学品鉴,在不知作者的情况下,李皖评价说:“这首《她嫁了人间许多的颜色》达到了诗歌的两个基本要求,首先在韵律把握上高出一般的创作者,其次在表情达意上能够看到作者的灵思。”当知道这首诗出自机器人之手,李皖很惊讶,“假如一开始就知道这首诗是人工智能所作,我会本能地排斥,人工智能所谓的创作是深度学习的结果,我们没法‘知人论诗’,因此也无法评论它的好坏。”

3年前,微软研发团队开始探讨“情感计算框架”的可实现性,于是创立了“微软小冰”,试图搭建一种以EQ(情商)为基础的、全新的人工智能体系。据了解,小冰的诗歌学习师承1920年以来的519位中国现代诗人,包括胡适、李金发、林徽因、徐志摩、闻一多、余光中、北岛、顾城、舒婷、海子、汪国真等,经过6000分钟、10000次的迭代学习,小冰才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偏好和行文技巧”。

可见,小冰写诗和阿尔法狗(AlphaGo)下围棋一样,能力都来自于深度学习,换句话说,人工智能的养料都来自于人类现有的经验积累,尚不能实现从无到有的自主创作。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商琳刚带领学生完成一项“机器人作宋词”的项目,他告诉记者,“喂给机器人宋词三百首以后,它对作词的基本格式、写作风格、遣词造句都有了模式性的认识,能依靠大数据自动生成作品,但都中规中矩,与经典作品差距很大。”

机器人诗歌是模仿而非原创

人工智能的每一次突破,都挑战着人类的认知局限,引发热议乃至轰动。起初,机器人在机械重复式的体力劳动方面展现出自身的优势,近两年,阿尔法狗(AlphaGo)连续战胜围棋界李世石、柯洁等人类高手,展现人工智能在智力游戏中的实力。诗歌是文学艺术的“宝塔尖”,要求写作者具备创作的灵感、娴熟的文字驾驭能力和深刻丰富的审美创造力、想象力,因此被誉为“人类最后一个精神文化堡垒”。人工智能能否在意识、审美、创作领域与人类匹敌,自然引发了激烈讨论。

    

对人工智能诗歌的质疑更多来自于对诗歌本质的反思。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何言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我觉得机器人写诗的第一个前提就是把现代诗人的诗进行汇总,机器人在这些基础和概念之上再写诗,所以说不是它自主写的,它的基础还是人写的。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它的文本,最多有一些像诗的部分,但不管怎样,都不是人写的,没有人性和人文内涵在里面。”

著名诗人、《扬子江诗刊》副主编胡弦认为,目前看来,小冰的诗歌基本都是“二手货”,而诗歌的本质是原创,“小冰可以模仿杜甫,但自己还无法成为另一个如杜甫这样伟大的诗人。”另外,诗歌凝聚着人的情感乃至缺陷,这些小冰目前也无法“模仿”。

相信人工智能写诗会越来越好

人工智能自诞生之初就伴随着无尽的想象与争议,未来科技将走向何方也许不是当下所能预见的。在商琳副教授看来,技术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将人类从繁重琐碎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提升生活的质量,留出更多时间从事创造性的工作,“这两年人工智能下围棋、写诗、作曲、画画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某种程度上是在制造噱头。技术的发展不能偏离初衷,在一些领域更要相对限制,在6月举行的世界智能大会上,相关专家呼吁限制人工智能向更高的自主性方面发展,就是对人们的警示。”

何言宏认为,人工智能写诗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玩得很热闹,但不管怎样,它仍然是机械提供的文本。比如我们要阅读一个诗人的诗,一批诗人的诗,一个时代的诗,都要对这个诗人的身份、生平、经历、精神历程有充分的了解,这样对诗歌的理解才有效,但机器人写的诗没法与作者的个体生命联系起来,因为它就是一个机器制作文本,它能有什么生命呢?

不过,采访中,一些专家对人工智能写诗的前景表示“乐观”。胡弦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具备超越人类的学习能力,“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机器人在诗歌创作上说不定也能有很大的作为。当然,作为人类诗人没有必要感到危机,完全可以和人工智能诗人‘比翼齐飞’。”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强调,对人工智能写诗一定要持开放胸襟和视野,“机器人综合了无数诗人的审美情感体验,而且在无限的组合、变异中产生了新的诗歌,一定意义上说,其实本身带有人类审美情感体验,甚至可以说更加能够引发读者共鸣。况且,读者在欣赏诗歌的过程中也参与了‘建构’,从而丰富了‘诗性’。”何平从文学发展的角度进一步阐释说,其实,文学的门槛和“权力”随着媒介的多元、文化的发展,已经产生了深刻的分化,机器人写诗对文学创作来说是富有意义的事,相信机器人创作的诗歌会越来越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