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聚焦 财务机器人全面上市 财务人的淘汰危机真的来了!

聚焦 财务机器人全面上市 财务人的淘汰危机真的来了!

2017/9/5 10:03:22

2017年财务行业的大事件一波接着一波,有两方面的消息显得尤为重磅,一方面是财会证书,会计证的取消以及初级职称的变革;而另一方面,是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并且侵占财务人的岗位。以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为代表的国际四大已经相继上市财务机器人以及财务机器人解决方案,一场对于传统财务行业的变革正在进行中,一个“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时代正悄悄来临!本期热点聚焦,我们就来关注国际四大相继推出的财务机器人。

要点速读

聚焦 财务机器人全面上市 财务人的淘汰危机真的来了!

1、德勤财务机器人

聚焦 财务机器人全面上市 财务人的淘汰危机真的来了!

5月中旬,朋友圈被一款叫做“德勤财务机器人”的H5动画刷屏,这是财务机器人第一次正式的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德勤研发的财务机器人产品,是能够部署在服务器或计算机上的应用程序。

他的主要功能如下:

这很多就是我们财会人员平日所做的工作!

机器人的操作在成本方面、以及工作效率方面,拥有巨大的优势。

可能就是从此时开始,财务人才开始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可能被机器人所替代的。

2、普华永道推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解决方案

聚焦 财务机器人全面上市 财务人的淘汰危机真的来了!

5月下旬,紧接着德勤,普华永道也推出属于自己的财务机器人解决方案。

普华永道机器人方案使用智能软件完成原本由人工执行的重复性任务和工作流程,不需改变现有应用系统或技术,使原先那些耗时、操作规范化、重复性强的手工作业,以更低的成本和更快的速度实现自动化。

相比较德勤的财务机器人更多的针对财务领域,普华永道将自己的机器人解决方案扩展到其他的领域,包含人力资源、供应链以及信息技术。

能够实现的功能:

3、安永智能机器人重磅登场

聚焦 财务机器人全面上市 财务人的淘汰危机真的来了!

6月初,安永也马不停蹄的推出了智能机器人。安永称,“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是向业务流程捆绑和外包变革迈进的又一步。在过去几十年中,我们已经看到各种技术进步对业务产生了巨大影响,而业务流程自动化RPA将成为下一步,它的应用将极大减少人为从事基于某些标准、大批量活动的需求。”RPA的实现分为流程分析及机器人匹配、供应商选择及签约、实施支持等内容。

应用的场景如上:

4、毕马威提供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及相关服务

聚焦 财务机器人全面上市 财务人的淘汰危机真的来了!

6月下旬,毕马威为国际四大中,最后一家明确提供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服务。

毕马威整体方法论 – 从战略到执行 – 为您的企业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转型提供一站式服务:

确定高级自动化的优先领域

为未来的员工制定一个多方面的战略和路线图

为您的独特需求选择合适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

建立治理计划,帮助您实现先进自动化的预期价

通过试点或多个流程领域实施首选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财务机器人在企业正式上岗

聚焦 财务机器人全面上市 财务人的淘汰危机真的来了!

随着财务机器人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出台,已经有企业引入并且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1、普华机器人已经在央企开工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共享中心日前选择普华永道机器人,双方项目组经过1个月努力,快速完成业务流程梳理,测试验证及部署工作,并正式投入运营。

完成部署后,税务及财务工作效率提升明显,4个业务过程在效率和准确性上有重大提升:

银行对账:财务机器人每日自动完成15家银行80个银行账号的对账和调节表打印工作,全部过程无需人工干预;

月末入款提醒:财务机器人自动记录银行借贷款记录,并自动发送邮件给指定的人员确认款项事由;

进销项差额提醒:税务机器人定期从SAP系统,开票系统,进项税票管理系统及PDF文件4个数据源生成提醒表格,并发送给业务人员;

增值税验证:税务机器人将需要验证真伪的增值税发票提交到国税总局查验平台验证真伪,并反馈于记录结果。

2、毕马威财务机器人,在银行试点

毕马威运用了流程自动化RPA(流程自动化)/财务机器人工具协助一家国际领先的商业银行在华分支机构实现了贸易融资和大宗商品交易部门试点业务流程的数字化转化工作。

在这以前这些业务流程都需要大量人工的手工工作,而该银行期望通过RPA(流程自动化)技术能力实现流程和员工效率的提升,提高客户满意度,提升部门应对业务大量增长的能力,这样让员工能够集中精力去处理一些更有价值的工作。

财务人的淘汰危机

blob.png

财务机器人这种新劳动者越来越强大,可以帮助人类更快、更好、更安全地完成许多工作。

未来15年,美国将有高达38%的工作岗位可能被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取代;德国和英国也分别会有35%和30%的工作岗位由机器人占据;在日本则有21%的工作岗位面临同样的可能。

根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今年3月发布的“英国经济前景”研究报告

未来,英国零售和批发行业中有225万个工作岗位或将消失;制造行业中有超过120万个工作岗位将面临被自动化取代的风险;行政管理及支援服务领域中约有110万个工作岗位处于高风险状态。

普华永道的研究报告显示

而被机器人取代风险最低的职业则包括:

财务、医生、护士、教师、机械工程师、设计师、化妆师、心理学家、考古学家等。

在财务相关岗位,会计从业、会计电算化、凭证录入、数据统计分析等,未来被人工智能取代是非常有可能的,人的价值越来越体现在做有创造性的工作上,简单的有规律可循的机械工作,财会人应居安思危。

为了不被淘汰,财会人要怎么办?

1、思想有多远,路有多远:小会计、小审计不要安于现状,要有成为高端复合型国际化会计和审计人才的志向,要让自己持续不断地为组织输出高价值的会计和审计服务。

2、将理想细化为各种大小目标,并按照PDCA循环(计划、执行、检查和纠正)进行实施。

3、投资自己,提升自己的本专业能力。

4、读懂人性、学会做人、深入和熟悉所在组织业务有时候可能比专业还重要。

5、不要轻视和抵制会计和审计相关人工智能,大势所趋。

6、未雨绸缪,多掌握几门技能,方便你快速转行相关行业。

7、从业务角度看问题,业财融合是财务管理的核心理念,财务将不 再是仅关注业务指标的变化,更应该结合财务指标关注业务的效益问题。

8、做好向成为CFO靠齐的准备,不仅仅是懂一些实务操作,多学习一些企业财务战略布局方面知识,懂得更多,会的更多,能帮助企业完成更高的扩展,才不会被取代更不会被淘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