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三板川企抢食智造蛋糕 部分企业将率先受益

新三板川企抢食智造蛋糕 部分企业将率先受益

2017/9/5 10:19:44

机器人、3D/4D打印技术、远程智能故障诊断与维护……诸如此类的名词术语,开始逐渐进入人们的生产、生活,表明一个前所未有的“智能时代”已经到来。《四川省“十三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 (以下简称《规划》)也因此提出了“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重点。根据这些发展重点,《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后发现,在目前新三板川企中已有部分先行者,他们有望率先受益。

  机器人:

  埃森普特获益较多

  《规划》提出,开展具有感知、决策和执行等功能的智能装备功能基础件技术攻关,重点开发新型传感器及系统、智能控制系统、智能仪表、精密仪器、工业机器人与专用机器人、精密传动装置、伺服控制机构和液气密元件及系统等八大类典型的智能测控装置和部件并实现产业化。

  根据上述要求,结合新三板川企情况,埃森普特(832984)将会获得更多的商机。公司主要从事机器人智能制造产品和数字化焊割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机器人智能制造方面,公司产品包含了四轴、五轴、六轴机器人及其配套系统。川机器人(835015)拥有完善的研发团队,以及多项核心技术、专利与软件著作权,采取“以销定产”的模式,向客户提供机器人本体及其智能制造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和不低于一年时间的免费保修,保修期满后,可继续向客户提供维保、升级、改造等技术服务,并通过收取产品及其服务费的方式获取利润。

  智能技术:

  智能精工大有可为

  在关键智能基础共性技术方面,《规划》提出,围绕感知、决策和执行等智能功能的实现,重点突破新型传感技术、模块化与嵌入式控制系统设计技术、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系统协同技术、故障诊断与健康维护技术、高可靠实时通信网络技术、功能安全技术、识别技术等共性、基础关键智能技术,为实现制造装备和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提供技术支撑。

  在这方面,专业从事智能卡多应用解决方案及互联网民生多应用平台服务、智能卡芯片模块销售的智能精工将大有可为。公司拥有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Uker慧生活”多应用互联网管理平台内集成的 TSM一卡多应用和HCE云支付技术;智能 CPU卡COS技术; NFC 移动支付技术; 一卡多“芯”多功能智能卡特种封装工艺和特种印刷工艺卡的制造。

  从事给排水阀门、燃气调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川力智能(837376)也将有投资机会。公司具备阀门和燃气设备的生产资质,建立了自身的生产制造基地、拥有较为先进的生产设备,并且通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和改进拥有较为深厚的技术积累,已取得54项专利技术。

  智能装备:

  远方装备可圈可点

  《规划》同时要求系统集成创新,开展智能制造体系、先进控制与优化、生产设备智能化、远程智能故障诊断与维护,在航空航天、大型发电设备、机械制造、汽车、节能环保、国防军工、食品白酒等行业建设网络化、柔性化、智能化、绿色化生产系统,提高精准制造、敏捷制造能力。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和发展“互联网+协同制造”,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应用。

  在这方面,远方装备(832538)可圈可点。公司在研发方面获得了重大进展,公司申报的“四川远方汽轮发电机组无磁护环品质提升项目”被列为2016年四川省重点项目,将会得到政府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该项目将为提升高端零部件关键技术奠定基础,增强公司在军工和民用高端装备行业的综合实力。

  蜀虹装备主营业务为线材生产成套设备及备品备件的生产销售。公司方面表示,公司的产品为非标产品,根据配置不同、供货范围不同,产品价格差异很大。随着《规划》的实施,也将从中分得“一杯羹”。

  (原标题:新三板川企抢食智能制造“蛋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