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机器人产业安全与人才缺一不可

工业机器人产业安全与人才缺一不可

2017/9/5 10:28:43

  工业机器人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能通过开发新的需求创造更新的产业,是中国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不过,机器人给人们带来很多便利,但也给人们带来两大担忧:其一是安全问题,其二是人才培养。   近日,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发布《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7年)》。报告预计,2017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62.8亿美元,2012-2017年平均增长率接近28%,同期全球平均增长率仅为17%。   随着工业4.0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人口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驱动,我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而按照发展趋势,这还仅仅是个开始。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最新《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机器人制造首次作为独立的行业列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之中,根据新的分类,工业机器人制造与特种作业机器人制造两个行业小类,可以说我国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已经走向快车道的规模化发展阶段。   工业机器人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能通过开发新的需求创造更新的产业,是中国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但是,不得不说,机器人给人们带来很多便利,但也给人们带来一些担忧。首先就是机器人安全问题,目前协作机器人不是100%安全,这要看它手里抓的是什么,“如果手里是一个锋利的刀具的话,也有可能造成危险。”   其次,在机器人相关话题中,关于“机器人和人类抢饭碗”、“机器人影响就业”的话题热度一直不减。事实上,机器人代工并不会影响就业,可以说不但不影响就业,还会让人们的就业舞台更广阔,因为机器人的会带来很多新岗位,就此问题引发的外界担心,主要是现在人才结构上出现了一些问题。   根据劳务平台Work Market和全球咨询机构KRC Research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一直以来很多声音强调机器人发展会让更多人失业,但只有6%的企业领袖和3%的员工认为自己的工作能被完全自动化。   不过企业领导们似乎很看好这类应用。调查显示,56%的受访企业领袖有意愿在未来3-5年内使用自动化技术,而可能使用人工智能的占43%。   当前,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差距明显,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任务紧迫而艰巨。   根据IFR的统计,全球每万人中工业机器人的使用数量为69,中国仅为49。对比日本、德国、韩国、美国等工业发达国家,中国差距较为明显, 因此业内普遍认为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总的来看,中国真正做机器人的公司并不多,有自己的技术、设计和研发能力,再在规模和占有率上设些要求,做集成的也就不到10家。   面对这些问题,国家也推行了许多政策,扶持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将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将显著增强。   目前我们能够看到,随着国家政策的落实,全国各地机器人产业园纷纷建立,深圳、湖南等地的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崛起,整个机器人市场情况正在好转。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产多关节机器人占据该细分市场的21.5%。而几年前,这个数字只有5%。“高端市场中,中国机器人产品进步很快。”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表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