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传感器产业链逐渐成型 综合竞争力依然薄弱

我国传感器产业链逐渐成型 综合竞争力依然薄弱

2017/9/5 10:35:06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传感器产业链,且前景广阔,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无论是在产品品质、工艺水平、生产装备、企业规模、市场占有率,还是综合竞争能力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

  作为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6-2017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9月1日在无锡发布。

  《年报》显示,随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全球对传感器的需求旺盛,2017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为2070亿元,到2021年将增至5937亿元,未来五年(2017-2021年)中国传感器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30%,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年报》分析认为,物联网各项技术中,传感器技术是基础和核心,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传感器产业链。具体来说,传感器的区域市场分布与下游应用行业的发展分布存在很密切的关系,下游行业主要包括工业自动化、农业现代化、航天技术、军事工程、机器人技术、资源开发、海洋探测、环境监测、安全保卫、医疗诊断、交通运输、家用电器等。其中这些下游应用行业发展好的地区包括: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和华北地区等。

  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传感器无论是在产品品质、工艺水平、生产装备、企业规模、市场占有率,还是综合竞争能力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

  一方面,长期受进口产品冲击,我国传感器市场公平性秩序混乱和壁垒太高。成熟领域配套市场长期被国外垄断和挤压,导致国内企业在生产规模、品种、质量、价格上缺乏竞争优势,市场反应速度、个性化服务能力不足。此外,市场推广与产品销售成本过大,约束条件和要求过多,准入门槛偏高。

  另一方面,我国传感器资源匹配和关注度不够,企业无实力提升生产水平。传感器生产整体技术装备落后,自动化生产与检测水平较低。而工艺技术装备的投资需求较大,企业实力弱,贷款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长期存在。

  不过"十三五"规划已将先进传感器列为战略发展重点;工信部《智能传感器产业三年行动指南(2017-2019年)》即将出台,该行动指南明确产业发展目标和方向就是传感器的智能化,并制定了产业发展路线图,确定了MEMS工艺和集成电路工艺相结合的产业发展路径,以及以市场应用为主导的政策扶持原则。

  随着市场、技术、政策的不断驱动,我国传感器产业将快速发展,我国传感器产业将走向聚集、整合、并购。券商研报还指出,随着传感器应用的领域不断拓展,传感器市场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可穿戴设备、汽车电子、医疗、物联网等,将成为MEMS传感器的主要增长点。目前消费电子依旧是MEMS传感器最大规模应用领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