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3D打印设计“全运宝宝” 赛场上的呆萌身影

3D打印设计“全运宝宝” 赛场上的呆萌身影

2017/9/5 15:39:00

在本届全运会上,除了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以及观众外,还有8个特殊的身影频频现身赛场,经常出现在观众的帽子上,它们就是“全运宝宝”。

3D打印设计“全运宝宝” 赛场上的呆萌身影

8个宝宝招人爱

这8个呆萌的全运宝宝,受到市民和运动员们的喜爱。作为全运会特许商品,全运宝宝在邮局展出发售,十分抢手。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全运宝宝,是出自天津本土一个仅仅“诞生”3个月的创业团队。

从天津全运村开村起,全运宝宝就一直是销售最火的全运会特许商品之一。全运宝宝是以杨柳青年画为原型的卡通Q版娃娃,神似天津全运会吉祥物津娃。8个全运宝宝,差异不仅仅在于面部表情。采用3D建模技术设计而成的全运宝宝,手臂和腿部都是可以活动的。全运宝宝分别以大笑、发呆、鄙视、馋嘴、撅嘴等8个时下最潮的表情亮相,模样讨巧可爱,令人忍俊不禁。据了解,最受欢迎的两个萌娃分别叫做“天天乐道”和“津津有味”。咧嘴大笑的“天天乐道”,道出了“哏儿都”人民乐天的生活态度;“津津有味”是个舔着舌头的“吃货”,显示天津美食的诱人。

借鉴微信表情包

“其实这就是天津老百姓的生活,我们就想把天津的传统文化以及天津人的幽默和热情,通过全运会这个平台展现出来。”设计团队的负责人赵岩介绍,团队刚刚组建3个月,全运宝宝也是他们第一个有版权的国家级赛事作品。为何如此仓促,在谈到全运宝宝的设计时,赵岩表示,“只是来自于和朋友聊天的一次偶然。”

“大概是在7月份,当时全运会的特许商品只有毛绒玩具是立体的,朋友知道我是做3D打印的,就问我为什么不做全运会主题,然后我就开始想,天津有什么重要的标志性人物。”赵岩经过一番思考,觉得杨柳青年画中的那个胖娃娃,是最具代表性的。

如何将传统文化做得更加易于传播,赵岩想到了微信表情包。将杨柳青年画中的人物表情,用3D打印的方式展现出来。仅仅用了3天,一组全运宝宝就设计完成,然后赵岩送到中国邮政,到7月下旬,与全运会组委会沟通,全票通过。本届全运会的最后一款特许商品就这样诞生了。

将平面的表情印到立体物体上,表情会变化。赵岩请教了许多专家,最终用投影的方式,把表情固定在立体的模具上,终于找到了表情的正确感觉。8月25日,首批货送到天津。“连加工厂的人都说,开发一套这种表情公仔,传统的要2-3个月才能交样件,你们太快了,3D打印真是太神奇了。”赵岩表示,下一步,他的团队仍然会继续深耕于中国传统文化,力争通过时尚、现代的传播方式,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并推广到全世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全球首款 | 艾灵云原生工业5G NR-U产品开启专网新篇

普渡科技荣登互联网周刊“2023无人物流配送创新排行榜“

OnRobot 推出 D:PLOY平台,加速机器人协作应用开发

龙雕激光山东生产基地正式开业 年产能将超过5000台

艾睿光电获光能杯·2022年中国储能产业最佳储能电站解决方案奖, 红外热成像赋能储能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