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OPC UA标准如何落地中国

OPC UA标准如何落地中国

——— ——行业大咖对“中国OPC认证测试实验室”的规划与期许
2017/9/5 15:54:50

2017年9月5日,国家标准GB/T33863.1~.8-2017《OPC统一架构》(8个部分)发布暨专题报告会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成功举行,中国OPC认证测试实验室正式成立。发布会后, SAC/TC124秘书长、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先生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天贵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公开透明,有力推动OPC技术普及

OPC统一架构是智能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对于OPC认证测试实验室的建立和发展欧阳劲松所长作出了阐述。他表示:“OPC认证测试实验室的建立意义重大,将一改此前小范围了解OPC技术的状况。”

SAC/TC124秘书长、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

 

因此,OPC认证测试实验室成立后,将着重加强推广宣传工作,让更多的用户了解认识OPC UA技术标准。其次是对于OPC UA技术标准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以实现OPC技术的落地。欧阳所长还指出,要将OPC认证测试实验室的程序及OPC认证体系的要求公开,同时编写相应的实施教程和作业规范,使用户能够更加方便和安心地使用本地化的OPC认证测试服务,开发商和应用商能够更加便捷的解决其需求和问题。此外,欧阳所长表示:“最根本的还是要扩大会员数量,以充分利用测试资源。”

 

强强合作,以标准推动产业进步

在中国建立OPC认证测试实验室,将有力促进OPC 标准的实施和市场化过程,OPC基金会与仪综所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OPC中国主席张天贵表示:“在国标转化、产品认证、技术支持、互操作测试、教育培训等方面OPC基金会将与 ITEI 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天贵

在国标转化方面,OPC基金会在2017年推出了OPC UA 规范的第 14 个部分,随着 UA 的不断发展,未来UA 标准的规范包还会不断增加。目前GB/T33863在仪综所和TC124的帮助下已经转化了OPCUA的前8部分,还有四个标准正在转化当中。

OPC中国与仪综所合作建立产品认证测试实验室,不仅在于帮助企业进行OPC Classic标准和新的OPC UA标准产品合规性测试,还希望能够支持除此以外的其他测试,从而完善企业的OPC产品。为此,OPC中国将会联合仪综所、gongkong及众多国内外会员企业共同进行包括安全性、互操作性等的测试。

 

人才培养,增强技术进步的决定性力量

目前,OPCUA已经获得了多个国家政府、行业、企业、研究机构以及技术组织的认可,在全球范围内,OPC UA 技术的应用、推广越来越广泛。而在中国现有的市场环境中,OPC的技术人才,尤其是UA的研发人员是企业急需的。此前,OPC中国每年会举办4~6场技术培训,如今在仪综所的技术支持下,OPC中国将会扩大技术培训的规模及场次,并增加与其他技术标准的联动,让参与受训的学员不仅能够学习 OPC 技术,还能够了解OPC技术与如Profinet、Profibus、EtherCat、Powerlink等协议之间的数据传输、转换等技术知识,从而有利于OPC技术的落地,使其更具有实用性。

 

在国际上,有很多技术标准组织都与OPCUA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如伴生规范等等。在ITEI和gongkong的帮助及支持下,OPC将与这些技术标准组织在中国建立更加紧密地合作,共同推进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的演示及推广,如共同建立联合演示Demo等。智能制造,标准先行,这些技术标准组织之间的合作就是智能制造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雏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