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数字化服务先驱,传动设备“大管家”

数字化服务先驱,传动设备“大管家”

——— — 走进ABB传动远程服务中心

    坝上的风凛冽地扫过张北一望无际的草场,已停滞了一会的风机开始孤独地转起巨大的叶片;胶东半岛上一座昏暗的金矿,井下狭窄而局促的空间里,两个工人动作小心地交接着白夜班;水泥厂里回转窑里,浓浓的粉尘伴随着鼓风机的轰鸣异响,在高温下越升越高;鲜红的火焰映照着焦化厂里工人们的脸,烤得通体艳红的高温焦炭在提升机上整装待发……

    以上的种种都是工业里再普遍不过的场景。在旧时代,服务于这些工业应用,传动的现场服务人员的角色往往极其被动:在广袤的草原上,只能默默地“等风来”才能进行故障排查,严重耽误进度;矿山地理位置偏僻,往往需要几天才能到达,到了之后只能在狭小而陌生的空间里操作,检修难度很大;水泥厂和焦化厂现场作业环境恶劣,服务人员和现场操作人员都面临极大危险。更要命的是,原始问题解决的流程是这样的:发现问题—停机或耽误生产—服务人员前往现场—解决问题—恢复生产。原始流程没有任何问题的预警和预判,即便传动只发生了非常简单的故障或者误操作,也只能被动地叫停生产进度,等待服务人员跋山涉水前来帮助。为了解决客户的痛点,ABB传动正式推出了远程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专业的问题预警、实时进行远程监测、将停机风险降至最低。

    随着ABB集团ABB Ability全新数字化战略的发布,增值服务和软件业务在传动业务单元总体业务中的占比将逐步加大,而高速发展的数字化和互联网技术将加速这一变化。数字化、客户定制化、软件、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将改变今天传动的业务和盈利模式。在数字化业务方面,远程服务将为销售所有服务产品提供新的机遇,同时也能够为客户提供更高的附加值。2017年上半年,传动本地业务单元的远程服务领航销售已经启动。截止7月底,远程服务中心总计接入19个客户共计65个传动点。提供了多次远程支持服务。在全中国地域范围内,成功连接了在役的ABB ACS580MV、ACS1000、ACS2000、ACS5000、ACS6000等机组,服务于石油天然气、冶金、水泥、热力、化工、水等众多行业。

听着远,其实就在你身边

    我们每一天都在享受着工业产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和享受:衣,毛衣、裤子、皮鞋、羽绒服;食,方便面、饼干、酱油;住,盖房子的水泥、钢筋;行,汽车、火车、飞机、轮船。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工业。保证工业应用的稳定运行、避免非计划停机则成为了和民生幸福感高度相关的社会话题。

    2016年北京ABB电气传动系统有限公司的远程服务中心正式落成,为客户提供预判式的故障参考,提供最具价值的增值服务。最有代表性的案例是南水北调惠南庄泵站 — 近年来最具代表性的民生项目之一。该泵站一旦发生非计划停机,将造成暗渠淹没、自流水倒灌,不仅有可能导致北京、河北等区域大面积的农田淹没,甚至会影响一半北京市居民的正常生活用水。客户通过与ABB传动本地业务单元的深度合作,我们对南水北调8台ACS6000中压变频器运行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并采用特殊加密方式发送到ABB远程服务中心。

当你如沐春风时,

是有人替你阻挡了严寒

    2017年3月里,初春的暖意还没战胜寒冬的延续。措手不及地,一个电闪雷鸣、大雨磅礴的夜晚降临了。正在值班的服务工程师正在进行例行操作和分析,突然远程服务中心的报警响起,工程师按照指示发现一个京郊泵站的一台变频器跳机了。他第一时间联系了泵站的现场值班人员。现场值班人员此时也已经发现了跳机,可是却束手无策 — 他不知道故障原因,所以不敢轻易进行复位操作,担心盲目复位引起更多元器件的损坏。时针的“滴答”像是声声催促,巨大的压力顶在肩头。传动的服务工程师一边安抚客户的情绪,一边迅速分析故障曲线。很快,故障排查出来了。服务工程师赶紧通知现场人员进行妥善操作,最后将停机风险彻底扼杀。保障了人民的正常生活供水。大雨过后,夜晚清爽而宁静。京城人民在安然中沉沉睡去的时候,殊不知,很多不便和危险已在黑夜里悄然化解。

未雨绸缪,雪中送炭

ABB传动远程服务广受行业认可

    跟远程服务工程师聊天的时候,每当聊起帮助客户化险为夷的服务案例时,不善言辞、憨厚的工程师们脸上都会不自觉地露出自豪的微笑。“再有经验的客户,碰上突发状态的时候还是会发慌,尤其是大项目,牵扯到的责任太重大了,更不敢轻举妄动”服务工程师们遇到过很多这样的情况。所以,远程服务团队必须勇担重任,要通过后台数据迅速找到问题根源,分析风险,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远程服务系统可以实现对装有*NETA-21的传动设备进行实时的状态跟踪,并在设备故障的第一时间捕捉到故障记录及故障时的曲线,同时向客户技术人员和ABB传动公司技术人员提供故障信息,以下为远程技术中心系统的主要功能:

实时故障信息捕捉

实时故障波形捕捉

运行过程中数据收集

生成设备状态报告

远程视频技术支持

    基于以上的先进功能,2017年2月24日,在由工控网主办、OPC中国协会协办的2017中国智能制造服务年会上,ABB传动凭借智能化的工业互联服务 — ABB远程服务中心得到了评审委员会的认可,被授予此次年度大会的智造服务创新大奖。

    2017年下半年,ABB传动远程服务中心将继续提高传动接入数量。通过获取和分析大量传动运行数据,有效缩短客户停机时间或避免设备的非计划性停机,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做好客户信赖的传动“大管家”。

    *NETA-21是传动物联网适配器模块,它可以通过互联网,本地/专用以太网访问变频器。提供云端设备监控,故障诊断以及状态运行报告等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能量回馈型变频器和电机助力荷兰电厂利用飞轮储能提高欧洲电网稳定性

ABB在中国市场推出超低谐波变频器ACH580-31

智慧供热-ABB传动与电机数字化为换热站保驾护航

ABB ACS180变频器保障砂光机稳定运行

供热季专题 | 供热季变频器客户关怀服务,让您在寒冷的冬天保持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