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OPC基金会主席Thomas J.Burke独家解密OPC UA!

OPC基金会主席Thomas J.Burke独家解密OPC UA!

2017/9/5 18:15:00

国家标准GB/T33863.1.8-2017OPC统一架构》(8个部分)发布暨专题报告会95日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顺利举行,吸引了众多专家以及用户的关注,中国OPC认证测试实验室的正式成立为智能制造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那么什么是OPC UA呢?在本次报告会中,OPC基金会主席Thomas J.Burke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了详尽的阐述。

OPC基金会主席Mr.ThomasJ.Burke

 揭开OPC的神秘面纱

要了解OPC UA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OPCOPC标准于1996年首次发布,由OPC基金会负责开发和维护,是自动化行业及其他行业用于数据安全交换时的互操作性标准。该标准是由行业供应商、终端用户和软件开发者共同制定的一系列规范,最初OPC标准仅限于Windows操作系统,因此,OPC规范一般是指OPC Classic,其能够广泛应用于包括制造业,楼宇自动化,石油和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公用事业等多种行业领域。然而随着在制造系统内以服务为导向的架构的引入,给OPC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OPC基金会创立了新的架构——OPC UA来满足新的需求。

同气连枝,差异可写一本书!

Thomas J.Burke先生风趣地表示:“OPCClassicOPC UA的差异可以写出一本书了。” OPC UAOPC Classic的基础上完成了革命性的进化,拓展了OPC Classic的相关功能,实现了嵌入式和云技术的可交互性,并能支持更多行业无论在纵向或横向的实际意义上的互联与互通。随着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一类重要举措的实施,OPC UA作为互联互通的重要解决方案,成为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性技术。

OPC Classic在中国具有非常庞大的用户群体,目前国内有很多用户依然使用基于OPC Classic标准的OPC产品,那么OPC UA是否能够取代OPC Classic呢?Thomas J.Burke先生表示:“OPC UA无需取代OPC Classic,因为在未来发展中仍然需要OPC Classic,同时OPC UA具有针对OPC Classic的向后兼容性,因此能够实现OPC ClassicOPC UA两种技术之间无缝迁移。”

 多方比较,OPC UA强势胜出

OPC UA除了能够与OPC Classic连接外,同时还具有多方面优势。比如说平台独立性、信息模型架构以及可靠性、安全性等,能够满足设备之间信息互操作的需求。此外还能够支持数据和信息在所有类型的应用程序和设备之间双向交换。

其优势重点在于:

互操作性

可靠性

平台独立性

可扩展性

高性能

跨越网络和防火墙

基于行业标准的安全认证和访问控制

 OPC UA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模型,它可以轻松集成更多类型的数据。而与信息模型相关联的关键点如下:

通用基础模型

面向对象

可扩展型系统

元信息

复杂的数据和方法

从简单模型到复杂模型的可扩展性

抽象基础模型

基于其他标准的数据模型

        OPC UA用于智能制造的最大优势是能够连接智能设备和智能系统,并能够双向交换信息。OPC UA服务器中包含大量复杂且细节化的模型信息,这些信息可以通过UA客户端获取到(这些模型信息无需任何UA Client应用进行预先了解,只需通过UA Client的模型浏览接口即可获取);而模型信息以及标准化的通讯则是满足可交互性的基础特性,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可交互性中的这两大要素的话,智能制造系统也只能是空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