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家标准《OPC统一架构》发布报告会暨OPC认证测试实验室授权仪式在北京举行

国家标准《OPC统一架构》发布报告会暨OPC认证测试实验室授权仪式在北京举行

——— 智能制造互联互通关键技术核心标准,发布认证同步进行
2017/9/5 18:42:32

201795日,由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24)秘书处,联合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仪综所)、OPC基金会在北京职工之家饭店举办了“GB/T 33863.1.8-2017OPC统一架构》发布报告会暨OPC UA认证实验室授权仪式”。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工业二部田昭莹副主任、徐全平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董挺副处长,OPC基金会主席Thomas J.Burke先生, SAC/TC124副主任委员、仪综所所长欧阳劲松先生,OPC中国主席张天贵先生出席并讲话。国际电工委员会IEC/TC65/WG16数字工厂国际标准工作组召集人Thomas Hadlich先生,标准起草工作组成员、与OPC互联的产品开发和应用的企业、工业通信技术组织、科研院所代表及15家专业媒体记者共计120余人参会。

标准发布仪式

向起草工作组专家颁发纪念证书

赠送标准文本

田昭莹副主任阐述了我国制订国家标准战略和采用国际标准的方针与原则,同时正式宣布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OPC统一架构》(8个部分)成为中国推荐性国家标准,标准号为:GB/T 33863.1.8-2017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工业二部 田昭莹副主任

董挺副处长代表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对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工信部近年来在智能制造方向的重点工作,他指出该系列标准的发布和测试实验室的建立将有助于解决当前智能制造实施过程中的异构系统信息集成难的问题,是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的一个重要阶段性成果,对促进标准实施和市场化推进具有积极意义。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  董挺副处长

发布会期间举办了OPC首场宣贯和推广应用专题报告会,邀请国际工业通信技术组织专家、仪综所OPC UA技术专家、IEC/TC65/WG16数字工厂工作组组长、开发和应用OPC技术产品的公司代表分别作专题演讲。西门子、罗克韦尔、贝加莱、三菱电机、倍福、GEE+H、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鼎实、东土、许继、陕鼓、川仪、和利时、华为、中冶京诚等企业及PLCopenPIETGPowerlinkCLPAODVA等技术组织均派专家代表参与了互动交流。

     OPC UA(统一架构)是解决企业互联互通和信息建模的关键技术,是支撑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标准之一。《OPC 统一架构》作为一套安全、可靠且独立于制造商和平台的数据交互规范,为最终用户和集成商提供更加安全、完整、高效的工业通讯解决方案。本次《OPC 统一架构》中国国家标准(8个部分)的发布,进一步完善了OPC标准体系,适用于跨领域、跨行业、跨专业融合现场自动化设备、企业资源计划(ERP)、制造执行系统(MES)、生命周期管理(PLM),以及物流自动化(WMS/WCS)等企业应用,是当前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技术支撑。

会上,OPC基金会主席ThomasJ.Burke先生、OPC中国主席张天贵先生与仪综所所长欧阳劲松先生签署“OPC UA认证测试实验室”授权协议,并举办授牌仪式。

“OPC认证测试实验室”授权签字、授牌仪式

        亚洲唯一的OPC认证测试实验室由OPC中国联合仪综所共同设立,并得到了OPC基金会及众多OPC会员的大力支持。OPC认证测试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智能制造互联互通关键技术已经具备了国内外公认的检测服务支撑能力,将为我国各行业智能制造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提供全方位的测试认证服务。

参会领导专家、起草工作组成员代表合影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