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产能过剩趋势 2017车企颠覆者25强榜单

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产能过剩趋势 2017车企颠覆者25强榜单

2017/9/6 11:16:09

2017年9月1至2日,“2017(合肥)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论坛上,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赛迪新能源汽车——车企颠覆者25强(2017)”。互联网跨界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力压众多新兴车企拔取榜单头筹,互联网和车企双料背景的威马汽车呈现“黑马”之姿,强势挤进榜单前五。

据了解,此次榜单评价体系从企业规模、研发实力、资本运营及现有成果等4个方面筛选了11项指标对新兴车企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

榜单前十中余下八席均由具有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的新兴车企占据,分别为前途汽车、云度新能源、万向集团等八家企业。与造势凶猛的互联网跨界车企不同,牌照类新兴车企显得谨慎且低调,一方面目标明确,聚焦纯电动乘用车,专注技术研发;另一方面量力而行,申请与自有资金规模和融资能力相匹配的产业化项目,最终成功通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审批,由“牌照”亮相进入市场。

半数新进入者拥有车企背景

“互联网+”与新能源汽车跨界融合大背景下,蔚来汽车、乐视汽车、车和家等互联网企业跨界造车声势浩大,而前途汽车、云度新能源、江苏敏安等拥有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背景的企业也不甘落后。纵观上榜的车企新进入者,有六家是纯互联网背景,九家拥有传统车企背景,五家是零部件制造企业背景,三家拥有互联网和车企双料背景。汽车产业链体积庞大、结构复杂,要求高度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对于无车企及相关制造业背景的互联网造车者而言极具挑战性。供应链的建立是新车量产的必经环节,拥有车企背景的新进入者在供应链整合方面优势明显。

长三角区域成为建厂首选之地

长三角及其周边区域最受新能源新兴车企青睐,超过五成新进入者选择在长三角区域落地建厂,其中江苏5家,上海2家,浙江6家。首先,长三角区域地方政府大力提供资金及政策支持,竭力为车企新进入者打造最优的产业环境,如浙江省每年设立3亿元作为新能源汽车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培育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推广各地市的新能源汽车等。其次,长三角地区经济实力雄厚、高端人才集聚、创新活跃度高,为新兴的新能源造车企业储备了丰富的人才和技术资源。最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配套齐全,产业基础深厚,可以帮助车企快速对接上下游企业,降低资源整合难度,提高产业化效率,快速打开市场。

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产能过剩趋势

在市场驱动和政策刺激下,新能源汽车领域扩张持续火热,一方面市场不断涌入造车新势力,另一方面传统新能源车企加大自身产能扩建。截止至2017年上半年,全国共有超200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规划产能约2000万辆。其中,仅是上榜新兴车企的规划产能总和就已达到368.5万辆,远超《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到的2020年产销2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规划值,新能源汽车市场产能过剩的趋势日渐凸显。

新进入者市场定位不尽相同,SUV细分市场同质化竞争激烈

在立足新能源汽车基础上,车企新进入者分抢高端、中端及低端市场。关注低端市场的车企产品定位丰富,包括低速电动车、皮卡、物流车等,在小规模细分市场的蓝海阶段,多方位寻求突围以抢占市场。榜单中18家定位中高端市场的新兴车企中有11家不约而同地将主打产品定为SUV这一细分车型,主推智能网联汽车概念,如云度新能源、威马汽车、江苏敏安、奇点汽车、汉腾汽车、FMC等,同质化竞争现象明显。

新兴车企聚力于技术创新谋突破,正向开发已成共识

新能源车企新进入者大部分选择正向开发路线,打造高端技术团队并投入大量资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核心技术,如蔚来汽车在全球设立研发机构,组建超过2300人的研发团队,投入100亿元资金聚力研发电动车及无人驾驶技术。相比于传统新能源车企的逆向改造路线,新进入者优势在于没有历史包袱,可以从零开始正向开发,技术突破将助力新兴车企实现弯道超车。                 

资本运作和供应链整合能力皆强者将独占鳌头

互联网车企站在时代风口,往往具备极强的资本运作能力,资金实力雄厚,如蔚来汽车成立三年以来,共完成5轮融资,金额高达近百亿元,估值已超过200亿元。制造业背景车企则在资源整合方面,尤其是供应链端的资源整合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如前途汽车在供应链采购端进行合作的企业均为行业龙头企业,包括海拉、倍耐力、布雷博、索尼克、中国忠旺等。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优质零部件采购愈加困难,兼具资本运作和资源整合能力的新兴车企将凭借资本和供应链的优势独占鳌头。

已获牌照的新兴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争夺战中抢得先机

我国实行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制,即非传统汽车生产商必须通过审批方可进入市场,因而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成为新兴车企争夺的焦点。获得牌照意味着车企已经获得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入场券,在新车量产上市的进度表上抢先一步,相较于其他尚未获得牌照的车企新进入者,已获牌照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争夺战中占据优势。

针对发展现状,赛迪给出了相应发展建议。

首先是避免盲目规划扩张,蓄力优质产能。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产能过剩趋势逐渐凸显,高端产能却仍然匮乏,拳头产品数量不足。一方面,新兴车企应该匹配自身能力进行产能规划,避免盲目扩张;另一方面,应当正视高端产品供需紧张的行业挑战,提升产品质量,蓄力优质产能,才能在行业重新洗牌时成为整合者,避免出局。

其次是优化产品结构,打造品牌影响力。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的变化,未来将会有更多新兴车企参与竞争。面对逐渐“蓝海”变“血海”的市场,亟需车企新进入者主动深入市场,感受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抓住特定消费者的消费特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产品创新,因时制宜优化产品结构,探索创新商业模式,通过试驾体验、租赁服务等多种方式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打造品牌影响力,提升消费认可度。

第三是加快技术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新能源汽车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核心技术缺失仍是行业痛点所在,轻量化车身、动力电池、车载自组织网络技术(VANET)、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等关键技术亟需破局。新兴车企应该认识到自身作为创新主体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一方面,重点关注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技术,提高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以解决核心技术攻关难题;另一方面,前瞻布局ADAS硬件市场,积极抓住通过正向研发技术突破赶超传统车企的机遇。

第四是结合自身优势,借力资本市场。

随着产业政策从培育市场转变为规范市场,市场驱动力也随之改变,行业潜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大规模资本将快速涌入。不同背景的新能源车企新进入者应该结合自身优势,抓住机遇借力资本市场,通过寻求股东支持、引入战略投资者、兼并重组获取新资源等方式全面提升整合能力和企业竞争力。

第五是加快牌照申请,提前布局市场。

新能源汽车准入制度的实行意味着整车制造、生产和投资的门槛不断加高。随着牌照的逐渐发放,新能源汽车市场入口日渐收紧,新兴车企进入难度陡增。尚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的新兴车企一方面可以通过提高自身资质,加快申请步伐以占得牌照名额,另一方面可以考虑与现有传统汽车生产企业合作,采用代工模式,提前布局市场。

车企颠覆者25强(2017)情况如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