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集成系统供应商宝佳:盯住痛点成长

机器人集成系统供应商宝佳:盯住痛点成长

2017/9/6 11:22:08

从饲料产品贸易商到机器人制造商,宝佳转型的依据竟然是行业痛点。宝佳认为,痛点意味着有效供给不足,挖掘潜力巨大,这是市场给出的明显信号

“这些机器人都是我们制造的。”在位于青岛胶州市的海尔工业园互联网工厂车间里,机器人集成系统供应商、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明作指着一台台正在工作的机器人对记者说:“海尔最新的互联网工厂里用了9台宝佳机器人,海尔评价它们运行‘非常精准’。”

能够受到中国互联网工业先锋企业海尔集团青睐,足见宝佳机器人的优秀。但谁能想到,宝佳的前身竟是一家经营饲料产品的国际贸易企业。从饲料产品贸易商到机器人智造商,宝佳是怎样华丽变身的?

痛点1:用工荒

“我在饲料行业干了很多年,对它有感情。最近几年,这个行业面临很多困难,尤其是用工荒非常严重,很多工厂里的一线生产人员都是50岁到60岁的中年人,年轻人几乎看不见。”高明作说。

2009年,高明作注册成立了宝佳公司,在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起了近4万平方米的厂房,以研发制造饲料业自动化装备为主营方向,主要生产添加设备和机器人智能码垛成套装备。“我们的目的就是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同时解决用工荒问题。”

从贸易商转型为制造商并非易事,何况宝佳要制造的还是能替代人工的机器人。为此,宝佳与世界知名机器人制造商——日本那智不二越株式会社展开了紧密合作。

刚开始与那智不二越合作时,宝佳主要负责装配,就是把那智的零部件组装成码垛机器人。但宝佳的目标是成为国内一流的智能码垛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及生产商,只干装配怎么行?

在消化吸收那智机器人技术的基础上,宝佳很快走上了自主创新的道路。可谁也没想到,仅一个看起来最简单的全自动套袋机就难住了他们。

当时,国内饲料企业采用的包装袋普遍较薄,力度稍大就容易撕破,力度小又撑不开。他们曾想过提高包装袋质量,但饲料企业承受不了,因为1个袋子增加1角钱,总成本就得增加上千万元。

眼看着研发经费越花越多,不少人都劝高明作“缓缓再说”。但高明作始终态度坚决,“不要怕花钱。这个难题不攻破,整条生产线的自动化就无法实现,就算花再多钱也得搞出来”。就这样,宝佳用了3年时间,花费近千万元终于攻克了这个难关。                     

在此后的日子里,宝佳相继研发出其他工序的自动化设备,实现中国饲料行业生产线全流程自动化升级,填补了行业空白。现在,包括山东新希望六和、广东海大、双胞胎、桂林力源等上千家国内饲料企业都使用宝佳的设备,宝佳也迅速成长为中国码垛机器人集成系统设备领域的领军企业。

痛点2:维修慢

宝佳自动化设备不仅破解了用工荒痛点,还为饲料企业节省了大量人工成本。以广东温氏集团为例,他们在2010年7月份购置了该设备,每年仅人工费就可节约2000万元。但随着宝佳自动化设备远销天南海北,新的痛点又来了——维修慢。

同人体一样,机器人也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也会“生病”需要治疗。“以前只要设备出现故障,维修人员就得上门维修。但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我们的客户已经遍布全国,加上专业人员人手紧缺,一旦同时出现故障的设备多一点,就很难保证及时维修。”高明作说。

为解决维修慢的痛点,宝佳瞄准“互联网+”概念发力,并开始研发工业机器人远程监控系统。2013年,宝佳启动“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工业机器人远程监控和离线仿真系统”开发项目。简单地说,这个项目就是“网络化工作机器人”。为此,他们联合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的专家共同开展科研攻关,最终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

“目前,我们已建起企业级及国家级远程监控中心各1个,在公司本部建成全国性的机器人远程在线监控、故障诊断和调试示范中心。在现场立体视觉系统的帮助下,中心可对销往全国的机器人开展远程在线监控和远程故障诊断、调试等。”高明作介绍说。

在宝佳机器人远程监控中心,记者看到,大屏幕上清晰显示着全国各地机器人的工作状态。一位工程师一边不停点着屏幕一边告诉记者:“这儿体现的是机器人的生产效率。你看这个机器人,1小时才装配完成148包,效率有点低,说明有问题了……”

“机器人网络化是远程监控的基础,远程监控又可以形成工业机器人自己的大数据。这些大数据可以支持柔性化生产及智能制造,也可以反过来推动工业机器人应用水平的提高。通过一系列改变,我们可以预测未来的市场需求,甚至能够超越顾客目前的期望值提供更具前瞻性的定制服务。”高明作说。            

痛点3:“智造”难

2015年初,青岛市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互联网工业城市的目标,当地企业对智能制造的重视程度骤然提升。但在国内乃至国际上,能够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企业却凤毛麟角。宝佳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痛点,第一时间行动起来。

“智能制造可大体分为3大部分,前段是智能化控制系统,中段是智能化生产,后段是智能化物流。依托较早进入机器人领域的优势,宝佳全面发力,特别是全力攻克了智能化控制系统。”高明作介绍说,在机器人产业中,控制系统、减速机和伺服电机是最核心的技术和设备,特别是控制系统堪称机器人的“大脑”。为此,宝佳建立了强大的研发团队,并与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展开合作,用两年时间研发成功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控制系统。在此基础上,他们又与几十家国内制造企业合作,实现了大部分机器人零配件的国产化。

目前,宝佳已与那智不二越合作组建了宝佳机器人研究院。日方派出4位专家长期驻扎在这里,与宝佳研发人员一道研究可适用于更多行业的机器人产品。目前,宝佳机器人已经拓展到家电、饮料、化工、粮油、面粉、食品等多个领域,机器人种类已达到20多种。

有了智能化控制系统和高端机器人制造技术,宝佳在智能化物流方面也实现了突破。近日,宝佳帮助山东滨州一家企业建起了数万平方米的智能化立体仓库,从NVG智能叉车到机械设计、电气设计、控制系统、大数据全部由宝佳完成,近期将交付使用。

随着智能制造的全面突破,如今,宝佳已经彻底实现从机器人制造向智能制造服务商转型的目标,成为青岛乃至国内能够提供互联网工业整体解决方案的先锋企业。“我们已为30多家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海尔、海信、创维、万华等知名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的机器人产品供不应求,订单已排到了年底,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比去年翻一番。”高明作说。

靠破解一个个痛点成长起来的宝佳深知,一流研发团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目前,宝佳三分之一的员工是研发人员,新产品研发费用长年保持高位,专利数已达数十项。

“我们的企业文化是‘要做就做最好的’,登上世界机器人产业金字塔顶端将是宝佳的终极目标。”高明作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