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今日看点:新能源车入围免征购置税目录 比亚迪预中标大单

今日看点:新能源车入围免征购置税目录 比亚迪预中标大单

2017/9/6 11:24:45

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增长,工信部继续发放利好政策,第十二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昨天(9月5日)已公布,广东佛山南海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四川宜宾首座集中式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验收合格,新能源汽车企业中标大单、设基金、资金重组等等动作不断,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欣欣向荣。

486款新能源汽车入围免征购置税目录

9月5日,工信部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十二批)》,这是自7月6日公布第11批后,时隔2个月的新一轮目录发布。同时第8批新能源推荐车型目录也发布,已有2538款车型入围。

据悉,本次发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十二批)》中,共有486款新能源汽车入选,与第11批相比减少179款车型。

其中,纯电动车方面,共有50款乘用车,228款客车,1款货车,138款专用车入围;插电式混合动力方面,共有2款乘用车,66款客车入围;而燃料电池车仅有1款客车入围。

从单个车企来看,在纯电动乘用车中,入围车型较多的是吉利汽车,共8款;在客车中,郑州宇通共19款入围。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中,金龙车型较多,共计11款。

与此同时,工信部也发布了今年第8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共包括95户企业的273个车型。包括纯电动249个、插电式混合动力21个、燃料电池3个共273个车型入选。

本批目录中,产品以运输车为主,共有68款,占比达到63.6%。从企业来看,北京华林以13款车型进入最多,其次为东风汽车11款和南京金龙7款。前3家企业车型数量占总数量29%。

“总体看,目录的出台进一步推动产品的升级,形成良好的政策组合效果。”崔东树表示,这体现出新能源车的发展趋势和企业布局运作,对车市的新能源车销量提升促进应该较大。

燃料电池公交车将现身南海丹灶

南海区丹灶镇正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9月7日,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佛山项目启动仪式暨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汽车(氢能)产业招商推介会将在南海区丹灶镇举行。丹灶很快将运营燃料电池公交车,位于该镇的全国首个全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也将正式投入使用。

瞄准氢燃料电池汽车

近年来,随着传统化石能源的日益枯竭,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广东省也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列为重点突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之一。在南海丹灶研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特斯拉等纯电动汽车有所不同。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纯电动汽车,不论用的是什么电池,其实都是一种“储能罐”。储存的电用完了,就要充电。相比之下,氢燃料电池是通过化学作用产生电能,相当于安装在车上的一个“发电厂”。

而且,氢燃料电池的化学反应过程不会产生有害产物,因此氢燃料电池车辆是无污染汽车;氢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比内燃机要高2至3倍,因此从能源的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氢燃料电池汽车是一种理想的汽车,被视为“清洁汽车”。

已建成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2011年5月25日,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南中心暨广东省广顺新能源动力院士工作站,在南海丹灶国家生态示范工业园区内举行揭牌奠基仪式。这是南海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南海区已在丹灶镇规划8200亩土地,用于建设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基地以发展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为核心,引进了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等多个研发生产企业,开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动力总成、氢气压气机、增湿泵等10多个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

目前,该基地已被广东省政府列为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是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之一,是广东省唯一的燃料电池和氢能技术核心部件产业基地。

2017年7月14日,南海区正式印发了《佛山市南海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办法》主要扶持在南海区从事新能源汽车(含氢能)产业的企业以及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核心区(丹灶)的产业载体与公共平台建设。

四川宜宾首座集中式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验收合格

9月5日,四川宜宾首个集中式充电站安装送电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宜宾公交车走进了“纯电动”时代。

该大型充电站建于宜宾临港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约10亩,充电功率可达1440千瓦,由一台1600千伏安——特殊型号的箱式变压器承载供电负荷,有26个智能充电桩,采取群控分体式技术,能满足50辆公交车同时充电。

宜宾市公交公司人员介绍说,为倡导绿色环保出行理念,宜宾公交将逐步更新换代,将原有公交更换为电动为主的车辆。宜宾首批50辆“纯电动”公交车及示范线将于9月中旬投运。

经半个月加班加点施工,5日,智能充电桩工程竣工验收合格。据充电桩生产方技术负责人介绍,充电桩及配套供电设备实现全智能化,集成交互界面、远程通信、充电计费、充电管理等功能,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安装调试方便、运行维护简单。系统配置刷卡模块和无线模块,支持刷卡计费和APP支付,方便管理。

国网宜宾供电公司人员表示,下一步,随着国家新能源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公司还将在辖区内按规划建设电动汽车所需的各类型充电桩。届时,充电桩进社区、进小区不再是梦想,“智能电网,绿色能源”将引领新能源汽车走进千家万户。           

 比亚迪子公司预中标深圳公交822辆纯电动公交订单

比亚迪9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近日参与投标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017年822辆纯电动公交客车解决方案采购项目”。该投标项目由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委托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对该投标项目进行公开采购。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于2017年9月5日在网站发布了上述投标项目的成交公示信息,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成为成交供应商。

公告显示,本次投标项目包括422辆10.005-10.995米低地板纯电动公交客车解决方案、300辆10.005-10.995米高地板纯电动公交客车解决方案以及100台10.005-10.995米双层纯电动公交客车解决方案。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均为成交供应商。

公司同期发布公告称,公司此前参与投标的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的“432辆新能源营运车辆采购”项目已于9月5日收到深圳市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中标通知书》,确定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成为“432辆新能源营运车辆采购”项目的唯一中标单位。未来,在签署正式合同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将根据客户要求的进度交付该批车辆并实现上路运营。

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长速度放缓,总产销量分别为1352.6万辆及1335.4万辆,同比增长4.6%和3.8%,但新能源汽车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长水平,今年上半年共售出约16万辆,同比增长31%。联讯证券研报指出,公司的电动公交产品已经在深圳、长沙、武汉等多省市投入运营,整体情况得到肯定。未来随着地方补贴政策的不断落实,以及双积分制度的实施,新能源汽车预计将重返高增长时代。

蓝盾股份携手广州工业基金、纳兰德资本设立产业并购基金

蓝盾股份9月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与广州工业基金、纳兰德资本等各方共同设立广州纳兰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称“广州纳兰德基金”)。

公告显示,广州纳兰德基金规模为人民币8亿元,主要投资方向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22.560,-0.29,-1.27%)、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的企业。

蓝盾股份表示,公司本次携手各方投资广州纳兰德基金,是为了更好地把握我国尤其是广州地区信息技术发展及工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契机,在分享投资收益的同时,也有机会接触并间接投资大量的具备创新优势、技术优势的优质企业,增加与优秀企业展开合作的机会,为公司的外延并购储备优质项目,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蓝盾股份是我国信息安全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以网络安全为核心,以军工安全、互联网应用安全以及云计算安全等新兴技术安全为重要方向,是国内信息安全行业领先的专业网络安全企业和服务提供商。公司近年来提出“大安全”产业发展战略,通过持续的研发创新、业务拓展以及一系列投资并购,经营业绩实现了持续高增长,公司已发展成为我国智慧安全领导企业。

旭成科技拟募资不超10976万购买锂电池隔膜生产线

旭成科技9月5日晚发布公告称,拟以3.43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发行股票不超过3200万股(含)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976万元(含)。

募集资金用途方面,9060万元将用于购买3#锂电池隔膜生产线及配套设施,1916万元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16年底,公司每股净资产为1.46元。公司表示,募投项目实施后将提升产能,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业务规模将持续增长。

旭成科技主要从事锂电池隔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采用干法单拉技术,生产的隔膜主要用于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公司采用直销模式向终端客户进行销售。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5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28%。主要在于是受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退坡和补贴标准从严等因素影响,下游客户电池厂家的电池产量下降,对电池隔膜产品的需求有所减缓。从目前情况看,新能源汽车销售正在提升,将拉动对锂电源以及电池隔膜的需求。从中长期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空间广阔,但锂电池领域竞争激烈,技术、资金等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铜箔企业嘉元科技进入上市辅导期上半年营收2.6亿元

受益于动力电池用锂电铜箔市场需求的强劲增长,目前,新三板公司嘉元科技进入上市辅导期。

嘉元科技公告称,公司于近期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报送了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2017年8月30日,辅导备案材料已经通过广东监管局的辅导登记备案审查。目前公司正在接受证券公司的上市辅导,辅导期自2017年8月30日计算。

嘉元科技成立于2001年9月,是国内锂电铜箔专业生产商,专注于生产6~18μm各类高性能的电解铜箔,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电池和印刷电路板,可满足锂电芯厂、覆铜板厂、电路板厂对于不同电解铜箔的质量需求。

根据嘉元科技2017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57亿元,归属于挂牌股东净利润3698.63万元。

嘉元科技称,2017年1-6月,公司客户、订单不断增加,同时公司积极开发、生产附加值高的锂电铜箔产品,有效提升了公司盈利空间,规模效益逐渐凸现。

订单大幅增长下,嘉元科技也启动扩产计划。今年1月10日,嘉元科技决定投资4.6亿元建设10000吨/年新能源动力电池用高性能铜箔技术改造项目。

该项目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建设产能为6500吨/年,总投资2.8亿元,建设时间从2016年9月起至2017年12月止;第二期建设产能为3500吨/年,总投资1.8亿元,建设时间从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

而铜箔作为技术资金型密集型行业,尤其动力电池随着能量密度等性能的提高,将对锂电铜箔提出愈来愈苛刻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技术研发投入、投扩产资金投入将是铜箔企业一笔不小的支出。

可以说,正是受益于公司销量良好,新三板融资需求已经满足不了嘉元科技。同时,动力电池市场规模化需求的增长,不少传统PCB用铜箔企业也转型生产锂电铜箔,市场竞争加剧,嘉元科技亟待通过升级提升自身抗风险、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根据企业公开信息整理发现,今年上半年,包括诺德股份、铜陵有色、嘉元股份、华威铜箔、超华科技等5家铜箔企业布局或扩产动力电池用铜箔,产能规模总计超12万吨。

但囿于生产设备、投产周期等因素,锂电铜箔投产尚需时日。预计2018年随着诸多锂电铜箔企业新增产能释放,供需紧张可待缓解。高工锂电注意到,在补贴新政实施后,动力电池企业对锂电铜箔需求开始转变。

为进一步从材料体系改善提升动力电池性能,6μm动力用柔性铜箔需求凸显。

此前,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电子铜箔材料分会秘书长冷大光向高工锂电表示,动力电池已朝着体积小、大容量方向快速发展,锂电铜箔轻薄化、高安全性是未来的技术趋势。目前,6μm动力用铜箔是诸多铜箔企业致力目标。

嘉元科技称,公司将积极从节能降耗方面加强内部管理、技术创新、成本控制等方面完善和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售后服务体系,积极适应市场的变化,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