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硬件行业蓝海初现 专业化电商平台大有可为

智能硬件行业蓝海初现 专业化电商平台大有可为

2017/9/6 11:39:35

要说当下最热的行业主题,必然离不开“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家居”、“物联网”、“AR/VR”等名词。互联网大时代下,赋予硬件智能化,进而实现万物互联,这是传统硬件升级的必然方向。

近几年,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智能硬件市场高速发展,产业生态日益完善,更多细分领域备受消费者和资本市场青睐,行业蓝海初现,参与者竞相入局。各互联网巨头、科技巨头、传统硬件公司纷纷布局智能硬件市场。

而在“人人网商”的大背景下,民众网上购物习惯已全面渗透。在这两轨高速发展的行业快车道上,智能硬件电商平台将大有可为。近几年,世强元件电商等平台的崛起和发展就是典型的代表。

智能硬件行业蓝海初现

微软、谷歌、百度等科技巨头的最新动向,一直被认为是能“代表未来十年科技发展方向”的信号。自从微软新CEO萨提亚上台后,就给微软指明了两个非常明确的发展方向:微软设备(Surface、Mr设备等)和微软云服务。

事实上,云端数据软件化、软件服务终端硬件化是各科技巨头的发展方向。谷歌智能穿戴、360手机等智能产品的相继问世,已经能代表各巨头分羹智能硬件市场的决心。

研究表明,硬件终端通过云化或智能化改进现有产品、生产线通过工业物联网实现产业改革是传统硬件厂商转型升级的两大方向,同时也是传统硬件升级的主要方向。

加上近几年,国家在政策层面上一直给予大力支持,《中国制造2025》、《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等行业、细分领域专项政策相继出台。

还有7月20日才刚火热上线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再次激活了高达万亿的市场,人人大谈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智能监控、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作为人工智能产业链上的终端应用产品,智能硬件再次被推上风口。

未来,智能硬件作为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应用层,有望在万亿市场中分羹大部分蛋糕。

根据易观国际的研究数据,中国智能硬件市场规模在2016年已达到3315亿元人民币,预计2017年将达到3999亿元,同比增长20.63%。智能硬件市场总体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预计到2019年,中国智能硬件市场规模将达到5411.9亿元。

专业化电商平台大有可为

但是庞大的市场规模背后,智能硬件产业发展的缺点也十分明显。由于市场的新兴性和高端人才的紧缺性,智能硬件的生产链条上,从上游电子元件的采购与分销开始,就已存在不同程度的阻碍,尤其体现在中小企业身上。

受信息不对称、人才紧缺、缺乏技术支撑、供应链不完善、买卖双方信用限制等问题,在传统的电子元件市场上,中小企业采购电子元件时可谓困难重重。如何增加供需双方信息透明度、打破采购商和供应商之间的信用壁垒、减少二者间的沟通成本,成为市场急需解决的问题。

同时,众所周知,我国目前仍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因此关键设备、高端芯片、元器件等材料仍有大部分采购来自国外。而国外元件电商大多不支持人民币直接支付、兑换汇率偏高以及海外运费都是航空模式、到香港后还需要清关等问题,也极大制约了国外元件电商在国内的发展。

但目前国内专注智能硬件元件买卖的电商平台仍然屈指可数。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世强元件电商已摸索出了一条新道路:通过为硬件工程师提供大量的内容服务和技术服务,增强工程师对平台的粘性。与此同时建立元件供应模块,利用电商平台的透明、高效等特点,完成交易,实现平台的良性发展。

近年来中国网络购物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网上消费全面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电子商务经过近十年的高速发展,再加上云计算、电子交易、智能物流等数字化商业基础设施也已逐步完善,智能网购时代,未来已来。

并且,随着消费者对品质要求的提升和精力限制,电商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之后,精细化、专业化的细分电商平台将大有可为。

“电商+平台+内容+服务”是未来主流

阿里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互联网普及率的提升,电子商务正在从“15年的消费者数量红利期” 转向“30年的品质红利期”。除了原有商品将在品质上快速持续的升级,更多高端的新品类也将不断涌现。

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电商平台精细化、专业化是大趋势。并且,从社交发展和粉丝经济的角度来看,细分龙头电商的目标群体较集中,用户粘性和活跃性也将高于普通电商平台。

事实上,打通电商、平台、内容、服务等多种资源,形成完整的服务电商生态闭环才是电商的终点,这点从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巨头身上就可窥得一斑。而这,更加必然是知识集中度高的细分电商平台的发展之路。

以世强元件电商为例

2016年1月至今,世强元件电商整合各大原厂资源,上线了几十万份最前沿的行业资讯和研发资料,目前最流行的蓝牙5.0、ZigBee、24GHz雷达、BCM、eGaN场效应晶体管等行业资讯和各类元件的选型指南、优选方案、数据手册、测试报告、应用笔记、白皮书、开发工具等专业资料都在其中。

并且世强元件电商还瞄准了中小企业技术支持服务获取难和传统线下小批量元件采购难的痛点,初步实现了线上采买+线上服务的功能。不仅将世强线下24年的服务经验,整理成问答形式供工程师随时搜索参考,组成了一个由世强元件电商的技术专家、原厂的技术专家和世强外聘的技术大神组成的技术团队,为提问的工程师解疑答惑,还上线了元件供应模块,实现了线上查询库存、询价等功能。迅速在细分领域占领一席之地。

智能硬件行业蓝海初现 电商平台大有可为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平台注册用户数实现了0到10万的突破,更是已经辐射百万工程师,服务了4万家智能硬件企业。

数据已经能说明一切。

小批量是趋势

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逐渐降低商户的入驻门槛,加上电子交易技术的成熟、物流的完善、社会化分工的更加精细,“人人网商”时代已经悄然来临。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对以B2B业务为主的商家来说,相信已经体会到小批量买卖的大趋势浪潮的汹涌。常驻一线业务的世强元件电商就有深刻体会。

近日,世强元件电商新版本上线,新增产品供应版块,实现正品元件快速小批量采购即“小量快购”的功能,广大智能硬件创新创业者、研发工程师、采购,可以通过这一线上平台,直接实现最新元件正品的小批零采购。这一改变不可谓不大,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开启新篇章。”

智能硬件行业蓝海初现 电商平台大有可为

这一功能的上线,让电子元件分销的电子商务形式,从单一的线上采买或单一的线上服务,发展成为线上服务+线上元件销售的新模式,打通了智能硬件创新过程中,了解元件、选择元件、研发样品、批量采购的全过程。

也就是说,世强元件电商上线小量快购功能后,工程师不仅可以从世强元件电商了解元件资料、获取研发服务,而且还可以快速且放心买到正品的研发小样。

电商+内容+服务,世强元件电商已经在构建、完善自己的电商服务生态闭环。而这一举动,或让中国的元件分销模式迎来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