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格力电器发布上半年年报:智能装备营收飙升27倍

格力电器发布上半年年报:智能装备营收飙升27倍

2017/9/6 13:22:38

  近日,格力电器披露2017年中报,其中一项数据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2017年上半年,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业务实现营收9.62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2765.27%。

  近日,格力电器披露2017年中报,力电器上半年智能装备营收飙升27倍。这项数据背后所代表的,是格力电器多元化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以及该公司向着制造业上游高端产业进发的强劲势头。

  与近年来国内不少企业热衷于依靠“买买买”获取技术不同,格力在发展智能装备的道路上始终走自主研发之路,通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已经能在被称为“制造业之母”的装备制造业搏出一方天地,并交出了如此亮眼的成绩单。

  中国制造升级 创新驱动革命

  新工业时代,智能制造是标志性符号。以高新技术为引领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我国制造业正式踏上了以智能制造为重要发展方向的转型升级之路。

  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是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共同使能技术。近年来,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加速推进,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人工智能浪潮席卷全球。这也意味着,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正驱动着新一轮革命。

  对制造企业而言,生产线上的核心技术和智能化更为重要。“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必须要通过技术革新和设备更新来加快实现。

  近年来,很多企业走上了探索智能制造的道路。作为中国制造领域的高手,格力自然不会缺位。不过,与其它企业热衷通过资本收购来实现技术升级不同,格力选择了另外一条显然更为艰难的道路——完全自主研发。

  不断自我挑战 坚持自主研发

  格力的选择看似惊人,但若你熟悉它的发展史,就不会对此有太多惊讶。通过不断创新自我挑战,格力早已成为民族企业奋发图强的代名词。

  一个没有核心科技的企业是没有脊梁的企业。这是格力发展之初就悟出的真谛。2001年,格力向日本企业购买技术,不料遭到拒绝。从这一年开始,格力通过自主创新,花了两年时间,就把日本企业花了16年时间才研究出来的技术研制成功。

  不向强大者低头,埋头做强我自己,格力做空调如此,做智能装备更是如此。

  2012年,格力使用的注塑机都是从日本进口,一台注塑机要花25万元,出于生产线升级改造的需要,格力请求对方开放一个接口,日本企业提出每开放一个接口要加收2万元的接口费。几个月后,格力自主研制的注塑机下线,日本的注塑机随即将售价从25万元降到了18万元。

  也是这一年,董明珠当选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她上台后抓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做智能装备。

  对前端制造的智能改造,是董明珠对格力重新定位的开始。格力这家千亿企业如何成长为两千亿企业,董明珠有着清醒的认识,单靠空调一条腿是走不快的,必须要找到另一条腿走路。从空调的技术优势出发,开辟智能装备新跑道,这是格力的成长需要,也是中国制造的必然选择。智能革命风起云涌,格力有责任先行一步。

  面对很多企业在技术上的“买买买”,格力似乎从来不为之所动。冷板凳一坐好几年,这样的煎熬对于企业来说,不仅意味着巨大的投入,更意味着未知的风险。过去5年,格力在工业机器人研发上的投入已达10亿元。

  “做机器人的企业很多,但很多企业是做集成,而我们一直坚持自主研发。这条路可能更加艰辛曲折,但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样基础会打牢,以后才会得到更多客户尊重。”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这样说。

  掌握核心技术 引领行业发展

  在智能装备领域坚持自主研发生产,以先行者的姿态深耕装备制造领域,格力路走得稳、走得更有力。

  在珠海格力机器人装备车间内,烙刻着格力品牌标志的机器人已经用木箱打包完毕,等待发货。车间负责人介绍,这些设备将主要发往武汉格力、芜湖格力等生产基地,装备到空调生产线上。经过5年发展,格力完成了内部生产线的自动化,2016年,格力通过自主研发制造的智能装备,整体生产效率提升10.5%。

  与此同时,格力也面向市场实现了客户定制化的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大型自动化生产线解决方案,智能装备产品覆盖了伺服机械手、工业机器人、智能仓储装备、智能检测等10多个领域,超百种规格。工业机器人三大关键零部件中的控制器、伺服电机和减速器,格力通过技术攻关均实现了自主研发和生产。

  2017年8月28日,第三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佛山开幕。本届珠洽会珠海馆展区,格力将这里变成了一个智能装备的黑科技大秀场:手机壳加工线、车床自动化、立式加工中心、五轴加工中心……这些都是格力发展智能装备以来厚积薄发的成果结晶。迎宾机器人、激光焊接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产品,还有运动控制器、减速机、伺服驱动器、控制器、机器人示教器五个部件组合在一起进行动态展示,突出了格力机器人的五大部件核心技术。

  这些精工制造的先进智能装备产品,充分展现了格力行业领跑者的“智”造实力。

  短短五年,一个主打空调的家电企业,竟完全凭着自主研发,在技术金字塔尖的智能制造行业取得一席之地。正应了董明珠那句话:“无论是空调还是装备,我们不是做跟随者,而是要引领这个行业。”

  原标题:格力电器上半年智能装备营收飙升27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