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造实践 宁波呈现|2017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活动在宁波成功举办

智造实践 宁波呈现|2017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活动在宁波成功举办

2017/9/7 16:51:19

2017年9月7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在宁波成功举行。本届活动以“智造实践,宁波呈现”为主题,是对上届活动主题“宁波论道,寻路智造”的深化,展现了宁波最新智能制造实践成果,分享相关经验,为解决相关集中性问题建言献策;同时,研判智能制造未来热点及投资合作机会,并促进跨国公司与民营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务实合作。

2017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活动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宁波市商务委、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承办,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联合协办。gongkong®作为重要支持媒体参会并进行跟踪报道。

直击会议现场

本次活动吸引到施耐德电气、三菱电机、ABB、3D Systems、通用电气、飞利浦照明、安川电机、菲尼克斯电气、特斯拉、库卡瑞仕格、IBM、艾默生、西克、惠普、德勤、威腾斯坦、库创、英国国际贸易部、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OPC基金会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成员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国际机构和商协会代表,以及银亿集团、韵升集团、华翔集团等200多家民营企业参加。

政府筑巢引凤 力推智造升级

9月7日上午,活动主旨论坛开幕。在领导致辞环节,主办方宁波市人民政府裘东耀市长致辞中说,宁波市在制造业升级过程中不断加强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对话和合作。裘东耀市长提出,第一宁波要抢抓占领机遇,以更大的力度促进智能制造发展;其次,要强强联手,打造产业联盟,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和综合实力;第三是深化创新合作,以新材料、国家海洋生态等一批高精尖产业的发展突破,促进高新技术转化,全力扶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宁波市人民政府市长 裘东耀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刘殿勋局长到场并发表指导性讲话,重点强调创新引领升级的强大作用。在经济变革中,经济增长中民营企业和跨国公司是两大支撑要素。宁波将提供便利、平等、稳定的投资环境,加强投资载体的建设,大力推动高标准高水平的项目落地,引领制造业向高端产业发展。希望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活动提供分享经验、探讨路径的优质平台,为宁波等重点制造业集中区域实践提供更多支持。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 刘殿勋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董景辰教授发表重要观点,详细讲解了智能制造的三种范式及相互关系:第一种范式是数字化制造;第二种范式是数字化网络化制造;第三种范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三种范式之间为阶段性、连续性和融合性关系,三种模式在中国都是智能制造,但是未来制造业一定是在第三个范式中才能真正展示出来。董景辰教授对智能制造特征的解析得到了现场观众的普遍认同,智能制造是用户参与制造全过程的模式,具有开放式价值链,能够实现人机协同制造,致使生成、积累、传承的效率大幅提高,可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我国智能制造具有自己的优势,也存在不少问题。有十六字战略,发挥优势,并行推进,以高打低,跨越发展。

汉德工业促进资本集团执行主席蔡洪平全球化视野下我国智能制造的机遇与挑战发表了演讲,重点指出深圳、京津唐、杭州湾正在凭借人工智能软件、硬件成为迅猛崛起的鼎立地区。智能制造时代已经来临,体现在如下几方面:从全球制造业战略来看,智能化目标高度一致;第二,机器人时代到来,人机协作更加紧密;第三,人工智能强势崛起。

左: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董景辰教授右:汉德工业促进资本集团执行主席蔡洪平

500强企业助力智能制造产业链协同

“世界500强企业在华合作经验分享”在世界500强企业主题演讲环节,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Alain Dedieu分享了对现今变革的见解,智能制造是中国的核心目标,也是全球关注的战略,应对该挑战,管控能源使用方法,提高能源效率和原材料的使用效率是首要问题。施耐德电气把数据连接到相应的应用和服务,将设备层、控制层和应用分析和服务层协同和融合起来。未来,分析技术将由人工智能主导,智能制造将经历新一轮的变革,这一变革是围绕数据进行的,打造高效、灵活的新供应链。

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执行役员、中国总代表、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富泽克行认为,将能源管理、信息化和自动化融为一体,才能称为智能制造。从生产角度如何做到节能环保,要兼顾生产效率和能源消耗,生产过程和能耗的监控齐头并进。三菱电机e-F@ctory是施行多年的智能制造管理系统,其基本理念是在生产现场对人、机器和IT进行协同,实现柔性生产,降低供应链和工程链全过程成本,达到推动尖端制造,削减企业的总拥有成本,以及提高企业价值的目标。

左: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Alain Dedieu

右: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执行役员、中国总代表、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富泽克行

宁波推进“中国制造2025”已获得突出成绩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童鸿根分享了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在试点示范三年期内,市本级统筹安排了133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产业培育、企业引进、创新能力提升、项目投资、平台建设、人才培育等。

目前,宁波市已经形成“3511新型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3大战略引领产业;做强做优包括汽车制造、绿色石化、时尚纺织服装、智能家电和清洁能源在内的5大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培育生物医药、海洋高技术和节能环保等1批新兴增长产业;积极培育工业创新设计、检验检测、科技咨询和信息服务等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通过智能升级、智慧转化和智力集聚,宁波致力于打造创新高地和政策洼地。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童鸿根

高端对话多思维 探讨“智造下一步”

在高管对话环节,在德勤工业信息技术管理咨询领导合伙人周令坤主持下,ABB中国区副总裁、数字化业务负责人、首席信息官李清源、3D Systems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周美芳、通用电气数字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姜磊、飞利浦照明大中华区副总裁杨丽莉、OPC基金会主席、执行董事Thomas J.Burke及民营企业代表韵升集团副董事长、韵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竺晓东和银亿集团董事、银亿控股总经理张保柱围绕“智造下一步”主题,分享了智能制造实践经验,对智能制造的前沿技术趋势、热点领域进行了探讨,并对智能制造实施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

嘉宾观点精粹:

李清源:现在处于能源效率和生产效率的变革期,制造业对柔性的追求,对安全的要求都空前突出,ABB AbilityTM物联网平台已拥有180个解决方案。工业机器人未来将更易用,具备协作性,具有数字化和智能化特点。

竺晓东:作为民营企业而言,我们意识到智能制造能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帮助和变化,为终端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并帮助供应链提高效率。当然,我们要首先把制造的环节做好,制造业是智能制造的基础。

周美芳:3D打印在提升供应链效率方面具有极大的价值,利于产业落地的广度和深度延伸,得到前端技术支持,降低数据取得和传输成本,更利于离散型制造业应用。

张保柱:过去三年我们海外并购和投资总额达到120亿人民币,我们属于跨行业的转型者。收购中广开源多筛选,对本地要素资源的协调能力和快速的执行能力使得我们从外延收购到内生增长,实现收购+整合的发展思路。

Mr.Thomas J.Burke:工业物联网能够让管理者获得重要的设备、运营数据,中国制造2025的实现,需要不同企业之间进行更好的配合,数据互传,设备互联。OPC UA将改变制造业的现状,发生不可想象的变化。

姜磊:通用通过云平台对几万台发动机进行大数据的分析,进行维护和检修,降低运营成本,避免不必要宕机,减少事故,能够把服务提供给客户。智能制造有两个维度,纵向是生产线上的自动化,横向是机器之间、机器与人之间的互联,这种互联前途是不可估量的。

“智造”下一步论坛

探寻智造路径 解析关键技术

9月7日下午,本届活动增设的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及最新应用专题论坛顺利举行。报告编写组副主编、gongkong®副总裁邸霖代表编写组正式发布了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编的《2016智能制造产业投资促进报告》并进行了要点分享,报告采取以需求为导向的工作思路,针对智能制造供应侧产业的基本情况、分布格局、投资动态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梳理和研究,后续将通过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网站对社会公开发布。

报告编写组副主编、gongkong®副总裁邸霖

在技术分享环节,OPC基金会、惠普、库卡瑞仕格、西克、通用电气、IBM、艾默生、三菱电机自动化等机构和企业代表分别就智能制造标准、增材制造、智能仓储物流、传感和机器视觉、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智能制造行业集成解决方案等议题进行了分享。

演讲嘉宾

多层面多形式交流 促进优质资源对接

为丰富活动内容,增加交流机会,9月6日,主办方组织参会企业代表赴宁波鄞州经济开发区、杭州湾新区考察,并重点到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实地交流。9月7日,主办方组织了宁波-日本智能制造产业合作交流会和智能制造海外并购论坛暨项目路演会。

交流会现场

结语:2017民营经济对话世界500强活动,已经是继2011年至2013年,以及2016后,宁波第5次举办,从理念推广到卓有成效经过多年的积极尝试和艰苦实践。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宁波具备产业升级转型的良好积累,同时也承载了国家对制造业提质增效的信心和期望。“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活动目标即在于通过与世界及产业龙头企业的优质资源对接,有选择、有规划地引进项目、人才、技术和资本,促进民营经济和本地产业向高端、智能、绿色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