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重磅|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发布《2016智能制造产业投资促进报告》,gongkong®副总裁邸霖深入解读

重磅|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发布《2016智能制造产业投资促进报告》,gongkong®副总裁邸霖深入解读

2017/9/7 16:57:20

9月7日,以“智造实践宁波呈现”为主题的“2017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会议”在中国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盛大开幕。在“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及最新应用专题论坛”中,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发布《2016智能制造产业投资促进报告》,报告编写组副主编、gongkong®副总裁邸霖承担发布任务,并进行了要点解读。报告分为七章25小节,采取以需求为导向的工作思路,针对智能制造供应侧产业的基本情况、分布格局、投资动态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梳理和研究,对产业招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对策。后续将通过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网站对社会公开发布。  

报告编写组副主编、gongkong®副总裁邸霖  

发布会现场

本届会议邀请到宁波市人民政府市长裘东耀、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场李关定、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教授董景辰等各位领导,以及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成员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国际机构和商协会代表和200多家民营企业参加。智能制造相关方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企业发展路径,探索产业变革方式。

智能制造专项已取得阶段性核心成果

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做到换挡不减速、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其重点、难点和出路皆在制造业。对此,“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目标及九大战略任务、十个重点领域和五个重大工程,同时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发布“1+X”规划体系,对未来中国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截至2016年底,工信部关于智能制造推进工作,主要核心进展成果“整体进展符合预期”,中国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初步成型。

一、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总体框架基本搭建完成。2015年12月,工信部已提出了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总体框架,目前正在加紧制定各个行业的智能制造标准,首批十多个通用标准已开展了立项工作。计划在2020年,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制修订 500 项以上的智能制造标准。

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效果明显。2015 -2016年,共确定了两批共109个试点示范项目。从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来看,这些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了35%以上,能源利用率提升接近 10%,研制周期比过去缩短了 35%左右。计划在 2018 年,培育200个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初步实现工业互联网在重点行业的示范应用。

三、国家通过智能制造专项,以财政补贴方式推进了多项标准化试验验证和新模式应用。2015-2016年,工信部已连续两年实施智能制造专项共安排接近200个专项项目,总投资额接近200 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超过 30 亿元。重点开展智能工厂/车间、一致性和互操作要求、工业安全要求和评估办法等关键应用标准研究,同时针对重点领域开展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  

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应多线并行

据观察,2015-2016 年,智能制造市场参与者都在努力寻求针对智能制造的业务转型,不论外资还是内资,都在积极布局和参与智能制造。围绕智能制造应用侧的需求,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现已具备明显“落地性”和“前瞻性”。 产业升级特点从供应侧角度分析:一类是,厂商结合自身业务的特点,借用“智能制造”的概念,进行了现有业务的重构,推出帮助智能制造应用侧企业在现有阶段提升和优化的解决方案,例如柔性化生产线、可视化管理、MES、PLM 等;另一类是,推出以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云计算等为代表的强调工业互联的解决方案。比如西门子推出的“MindSphere”平台、GE 推出的“Predix”平台、SAP推出的“HANA Cloud”、三一重工推出的“根云”及汇川推出的“电梯物联网云平台”等。

2016年,中国智能制造供应侧市场规模达到 1,562 亿元,同比增长3.0%,暂时告别了 2015年的低谷期。2016年,中国智能制造供应侧产品市场格局中,智能装备占整体市场份额为84.9%,工业软件占比为11.7%,工业信息安全占比为2.2%,工业互联网仅为0.2%。“其他”项占据3%,包括网络化和智能化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未来的发展非常乐观,届时厂商的竞争格局也会发生极大变化。 据估算,中国具备智能制造发展基础的企业不足5%,商务部投资促进局机械产业部林若尘主任表示,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和消费品智能制造的路径不同,但是实现智能制造首要任务具有相似的方向:1.“数字化制造”先行;2.通过不同实现路径满足行业需求差异。商务部投资促进局预计,未来市场发展将呈现几个融合趋势:一、“产品类企业”向“解决方案类企业”延伸;二、“跨界协同”成为“主趋势”;三、“借船出海”实现市场扩张,通过产业链整合和海外并购实现业务突破;四,智能装备企业跨界进入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方;五、制造实业+金融的模式实现发展。

中国智能制造供应侧投资应关注中国制造结构调整特征

经统计,2016 年中国对境外 7961 家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其中制造业并购项目总共 197 起,涉及智能制造供应侧范畴的海外投资案例有十几起。从并购主体性质来看,投资方均为主板上市标杆企业。海外投资是中国制造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大好机遇,企业能否开展海外投资,取决于资金实力水平、市场地位、人才储备、企业领导认知、业务区域布局等多种因素。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逐年上升的状况下,应当看到外资进入中国的质量和标准也在逐年提高,这正是产业结构调整的结果。

中国智能制造供应侧厂商总数大致在3,000多家,外资厂商数量在400家左右,外资厂商在品牌、技术、市场影响力等方面,处于明显优势地位。中国经济增长正面临供给侧结构性变革的重要时期,外资企业“引进来”、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企业本土并购等各种状态并存。资本+智能制造,具有无数的突破方向和无限的挖掘潜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